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教师课程思政比赛

   

   

1225日,国际经管学院组织首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院共有13名教师报名参加本次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静副教授、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石金莲教授及部分学生代表担任评委,比赛由学院副院长郑延婷主持。

郑延婷对各位专家和参赛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比赛要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目的,促进新老教师在授课经验、授课技法和表达方式等方面的交流,切实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同时,通过在“课程思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教师的演示和点评,帮助年青教师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要求与本科专业课程内容实现有机融合,提升课程思政的效果,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外,郑延婷还介绍了国际经管学院在推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建设方面的举措和实践。

参赛教师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多层次、多维度地将课堂教学理论知识点和思政内容有机融,将“全球供应链”、旅游生态资源开发与保护、“美国大选”、“互联网金融”等社会热点问题纳入思政课程设计当中,展开精彩生动的讲解,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精神面貌。国际旅游系公克迪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新媒体传播现状》为题,分析了在新媒体环境下,共青团工作顺应时代的发展,满足了青年的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团组织工作,利用新媒体的交互性特征,调动了青年的能动性和自主性。国际商务系邸玉娜通过分析全球产业链结构上的新变化,分析中国对美出口顺差被夸大及其缘由,指出美国对中国增设贸易壁垒的不合理性,鼓励学生们学好理论知识,更好维护国家经济主权。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熊海涛以《数据挖掘与政治问题》为题,展示了政治党派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来帮助其做出决定并且尝试领先竞争对手,帮助学生理解大数据技术与国家信息产业和现代化工业发展的密切相关,使学生从历史维度和社会维度等方面更深刻地理解专业内涵,充分提高学习动力,培养对科技技能学习的热情。金融科技系郑延婷以《蚂蚁金服暂停IPO事件的风险反思》为案例导入,梳理事件中涉及的金融经济学知识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防范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等重要议题,引导学生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帮助学生形成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审慎的风险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着丰富思政课程设计和讲授经验的马静对参赛教师所展现的课程思政能力水平表示肯定,她介绍了思政内容与课程知识结合的基本方式,分享其在课程思政过程中的经验。马静指出,教学内容需要有明确凝练的思政主题,在课程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中,润物无声地塑造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健全人格。

经过各位评委现场打分,郭毅和郑延婷荣获特等奖,代表学院参加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比赛。公克迪和熊海涛荣获比赛一等奖,邸玉娜和陈丽莉荣获比赛二等奖,侯晓丽、黎巎、郑姚闽、韩露、徐娜、张语涵和贾君怡荣获比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促进了学院新老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积累了经验。学院将继续稳步推进教学基本功比赛和课程思政比赛的常态化,加强融合型师资队伍建设,协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整体水平,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的经管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