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乾成律师事务所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效果,持续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单位共建的工作方案》部署,12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教工党支部书记杜凡、教研室主任杨春花一行赴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进行学习交流。乾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廖鸿程主持了学习会。

会上,任金晶一行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进行学习交流,并将我院袁雷副教授编撰的《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一书赠与律所。

廖鸿程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第三次亲赴律所“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就双方一年来联合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就进一步与高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法治研究和实践提出深切希望。他表示,一年来双方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读经典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很好地打造了“读书培育信仰,经典提升乾成(虔诚)”活动品牌,带动了广大律师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达到了以学经典抓党建、以党建促所建、打造新时代法治先锋团队的目的。

任金晶表示,一年来双方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活动,教师和律师每日接力阅读,分享体会。《共产党宣言》《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矛盾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基本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等经典的魅力深深打动了大家的心灵,让教师和律师们从读书活动中汲取了强大的信仰力量,获得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豪情。双方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合作基础,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丰富共建活动形式与内容,以共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为载体,以示范性主题联学为引领,努力构建共建长效机制,学以致用,凝聚共识,实现“共读、共建、共享”机制,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春花就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由来、演变和内涵做了讲解,对比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直到今天每个时期的入党誓词,指出入党誓词每一次的演变都体现了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体现了对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也体现了人民对共产党人的殷切期望。反复品读入党誓词,有助于深刻感受自身的义务和责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奋斗。

姚洪越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概况、“十三五”的伟大成就、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目标、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点,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相辅相成,要做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乾成律师事务所多年来抓党建、带队伍、办要案,为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对于律所切实找准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体现政治担当有着重要意义。

乾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盖铁猛表示,几位老师的宣讲和解答深入浅出,彰显了理论魅力,让律所同仁深刻理解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信心倍增,期待读书共建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 

乾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委员王燕、执委会委员宋献涛,以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0余人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