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多举措确保学生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见实效

   

   

   

为全面落实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建设校园平安文化,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高商学院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在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月之际,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行动、设计方案、组建队伍、夯实责任,面向学院各班团、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系统、研究生会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以开展好七个一活动为主线,切实教育和引导商院学生不断树立和增强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管理和思政工作,以实际行动构建平安校园。

114日,在收到学校关于开展第十一届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月的通知当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共同研讨当前安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并发布了《商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月的通知》,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基础原则,紧紧围绕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主题,将本次方案实行的各项活动纳入学生安全意识教育,纳入本、研班团建设当中,做好学生思想动员、意识动员,扎实打牢商学院学生工作安全稳定的基石。

商学院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月期间,紧紧围绕方案重点做好七个一活动,切实夯实责任,每项活动均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专人紧盯、狠抓落实,确保在校学生的参与度和实效性。

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构建安全意识

活动期间,商学院本科各班团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动员会、安全教育主题学习会等形式学习安全教育知识;研究生制作了关于反邪教、扫黑除恶、反校园贷、远离毒品四个主题的3-5分钟小视频,并发布至商学院研究生会的公众号上,面向全院同学进行宣传教育;团学组织系统利用商院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教育推送、宣传板报制作、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等方式在学生中开展宣传教育;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安装全民反诈app,商学院本科生共1870人、研究生共648人完成安装并扫码登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梳理和构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常识、关注校园安全、加强自我防范。

参加一次防火安全疏散演习,不断强化安全实践能力

1111日和25日商学院组织122名本科生代表、70名研究生代表分别在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积极配合学校完成了消防演习培训、参加防火安全疏散演习。参加演习的学生代表涵盖了主要学生干部、宿舍长等人群范围,动员其参加培训、参与演习,进一步从意识和实践两个层面确保安全教育着眼长远、树立意识、提升能力。

参加一次教职工灭火器培训,全员参与以身示范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率先示范,协调参加了学校保卫处组织的午间灭火器模拟培训与实操培训,参与率达100%。通过参加培训,老师们切实了解了灭火器使用的注意事项,熟知了实际操作,为今后面对应急突发情况做好了知识和实操储备。

配合一次校园安全知识考核,以考促学强化防范

1117日至23日,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参与保卫处开展校园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本次竞赛试题涉及面广,既有校园基本安全常识又有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应知应会,还有防盗防骗防传销、扫黑除恶、校园贷网络贷、实验室安全等相关内容,从很大意义上,是对校园安全管理知识的一次普及。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自觉完成校园安全知识线上答题,参与率100%;积极组织本、研学生参与学校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本科生1807人完成答题,答题率93.5%,研究生595人完成答题,答题率92%,本研学生整体答题率93.2%。通过答题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知识储备,促进安全意识、良好习惯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今后应急处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组织一次安全主题班会,多线织网共建平安

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均举行了以安全为主题的班会,通过校园最基础的单位班团来编织平安校园的大网。商学院59个本科生班级分别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班会。各班级围绕宿舍安全”“生命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让同学们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提升自我防范与应急能力。研究生新生各班级召开了平安校园主题班会,组织班内同学观看了80分钟的安全教育宣传片。同学们对毒品、校园贷、邪教等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与反思。通过对消防法规和消防实用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同学们提高了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一些消防安全的知识,有利于促进学生从生活、学习、工作中的点滴小事出发,形成消防安全保护意识,共同创造和谐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开展一次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排除隐患力保安全

商学院本科生各年级于1123日前再次开展了宿舍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发现问题具体到人、排查后及时进行问题总结,责令问题学生及时落实整改,递交检讨并谈话,讲述安全隐患带来的风险危害。研究生各班级、研会骨干、辅导员组成工作小组,对研究生新生宿舍进行安全大检查,宿舍整体安全情况良好。团学组织系统安排人员跟查、跟拍、整理成学院新闻进行发布。多方发力,力争地毯式排查,切实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签订一份自查自改清单和宿舍安全承诺书,以承诺践行平安

商学院本、研各年级全部宿舍对照《北京工商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基本规范》里相关检查要求及内容,针对自身突出风险问题自查自改,填写了商学院消防安全突出风险自查自改情况登记表,同时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了宿舍安全承诺书的签订。通过自查自改、签订承诺,确保安全教育成果能够长期保持,确保教育成果能够在安全意识构建、安全习惯养成、安全行为树立等方面持久发力。

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月进入尾声,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通力合作,分工安排,责任到人,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将安全意识在商学院师生心中进一步传播,牢固树立教育发展,安全先行理念;充分发动年级班级和团学组织的力量,以班级干部、团学干部、党员、宿舍长组成引导力量,在学生中积极动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新闻宣传对重点问题形成预警意识、以团日班会活动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供平台,点面结合共同构建横纵安全防范网络;在宿舍安全教育中将正面教育和反面案例结合,评选优秀宿舍,树立榜样作用的同时,将问题宿舍在年级检查中通报整改,稳定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引导,时时警惕、久久为功,织密织牢安全防线,切实构建平安校园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