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助力学风建设

   

   

为巩固经济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学院学生学习风气向上向好发展,培养学生“乐学、会学、苦学”的学习精神,学院党委统筹安排、全面部署,选择突破口和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了具有学院特色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不断增强“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效果。

大学习大讨论,思想引领先行

11月初,学院向学生发放《学习倡议书》,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1111日,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研讨会,领导班子、各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大家围绕学院学生的典型问题,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有效举措,培育良好学风,服务就业发展,形成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组织各党团支部开展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主题党团日活动,就新时代青年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发愤图强,成长成才、如何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以及对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展开广泛的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增强成长意识,树立爱国成才、服务社会的远大抱负。

全员积极参与,抓好日常管理

11月初,学院全部高年级35个班召开学业分析主题班会。各班班主任与同学们一同分析上一学年本班学业情况,并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建议。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与辅导员继续深入课堂,定期考察学生课堂出勤情况以及课堂学习氛围,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整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不做笔记、玩手机等学习风气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把良好的课堂纪律转化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并自觉遵循。

党员担当做表率,以舍风带学风

学院举办“亮身份,守初心,勇担当,做表率”为主题的党员宿舍、床位挂牌活动。高年级党员同学签订《党员联系宿舍承诺书》,一对一联系89间大一新生宿舍。党员同学在行动上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帮助大一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培养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舍风。

聚焦重点学生,提升学业成绩

通过全面督导与个别帮扶,点面结合,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学院进一步整理学业困难学生名单,对重点学生进行学业帮扶。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一对一谈话,深入了解学生学业问题的成因。建立“一帮一”帮扶小组,激发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讲解课后题、分享课堂笔记等方式切实帮扶重点学生。

开展朋辈对话,弘扬榜样力量

充分发挥学生榜样的力量,学院举办“与前辈为伴,为未来导航”、“对话历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大学英语六级675分获得者有话说等线上及线下3期朋辈论坛活动。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已获保研资格的优秀校友、学长学姐来为同学们带来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更新思路,在相互借鉴中取得更大进步,加强学风正能量建设。

举办趣味活动,提高学习兴趣

开展“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并将优秀笔记进行展示。活动举办以来共收到来自不同年级的58份优秀课堂笔记和读书笔记,学科涵盖概率论、宏观经济学、英语等各个科目,活动效果良好。对改变学生课堂玩手机、聊天等不良现象有较好的引导作用,推动学院形成记笔记、勤复习的良好学习氛围。

为更好实现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让学生们体验真实的考场氛围,熟悉考试流程,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在正式考试前及时调整复习计划。

运用新媒体,开辟学风建设新阵地

学院已举办3鲲鹏计划暨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文线上研讨会,各系青年教师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直接与学生交流学科最新动态,帮助同学们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各个学科专业知识,增加专业认同感。

利用学院公众号,推出新板块“犇书房”“英语角”,引导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目前活动已开展4期,累积阅读量突破2000。开展第二期线上自习室活动,号召学生加入线上自习室学习,不管是在教室、图书馆还是宿舍,做到放下手机,全身心投入到学业和书本中去。真正实现利用时间,随时随地学习。

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是经济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形成教育合力,共促善教乐学,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