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举办教学质量提升培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育人质量,近期,商学院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以开拓教师眼界,提升教师业务素质为抓手,联合学院分工会共同组织教育思想和教学技能的学习研讨活动,助力教师提升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

124日上午,商学院举办以《打造高质量教学PPT课件》为主题的培训,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解博超老师做专题分享。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近三年引进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我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仇勇主持。

解博超老师长期从事Office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研究,受邀为多家单位培训累计百余场。他首先根据之前对学生们调查的结果,向参会教师展示了老师做什么样的/怎么用PPT坚决不能忍?的多个案例,之后从制作PPT的原则、模板资源、母版设置、主题颜色设置、字体选择与设置、图片资源、幻灯片页面布局、“强调”效果、动画设置、演示者视图设置等方面,全方位讲解了PPT制作中的关键操作。分享环节结束后,参加工作坊的教师还拿出自己在本科教学中的PPT与嘉宾和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做了现场改进。工作坊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培训学习到很多实用的PPT制作技巧,PPT制作水平得到提升,为日后站好本科讲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4日下午,商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首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赵洱岽教授为全院教师作题为《一流课程的设计、建设和应用》的专题讲座。赵洱岽是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主持人,近年来为300多所高校做慕课、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等专题报告等。他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出发点,分析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背景,深度解读了教育部关于教育教学相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要义,强调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既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又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赵洱岽着重介绍了“3-4-6-3”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设计的方法,包括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体系及教学保障措施等多个环节的组织方式,并分享了慕课的录制经验。最后,赵洱岽指出,教材和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体系,要以激励学生参与式学习为核心目标,建立线上+线下的融合体系,统筹课前+课中+课后的三阶段学习任务,并强调教学目标要与立德树人相融合,教学内容要与思政精神相融合,教学方法要与信息技术相融合。通过此次讲座,广大教师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内涵,为建设具有商科特色的“金课”,加快推进课程优化升级,推动课堂革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还根据近期学工部门开展广泛充分的交流研讨的情况,对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学生研讨交流征集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对如何提升教师教学指导、加强对学生的竞赛和实习指导、如何推动学生的学风建设和榜样示范交流、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