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食品与健康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金龙鱼奖学金”颁奖暨学术论坛

   

   

   

   

124日下午,食品与健康学院2019-2020学年金龙鱼奖学金颁奖暨学术论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益海嘉里家乐氏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于娅、益海嘉里集团研发中心研发高级经理岑涛、益海嘉里集团研发中心研发经理郑超一行到校出席活动。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胡燕霞,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张敏,学院副院长王蓓,学院党委副书记单静敏,副教授许朵霞,副教授郁永辉、金龙鱼奖学金获奖学生及在校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学术论坛由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健主持。

于娅、张敏、郑超、许朵霞、岑涛、郁永辉分别作专题报告,并与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于娅以“解构消费浪潮,驱动创新成功”为题,从消费者行为特征展开,对中国谷物类市场进行分析,探讨了找寻创新机会点,解码网红品牌,主张以技术创新打造属于中国人的水果麦片。张敏以“青稞生鲜面研制与保鲜技术”为题,介绍了以青稞为原料的生鲜面的加工工艺、品质变化、保鲜技术以及营养功能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为人们日常饮食多样化提供了新方向。郑超以“大健康时代粮油食品的发展趋势与挑战”为题,从大健康食品时代背景、老年人群健康食品的发展趋势、益海嘉里开放式创新三个方面探讨食品健康与粮油发展的关系。许朵霞以“蛋白质基递送载体研究”为题,对蛋白质基递送载体乳状液微聚集体、微粒、米糠油体展开介绍,实现了功能因子稳态化、脂肪替代等作用。岑涛以“研发创新与产业应用——益海嘉里谷物加工及研发活动”为题,从益海嘉里研发创新模式出发,结合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益海嘉里面粉业布局以及主要品牌和产品,对大米和面粉的产线与主要研发方向进行深入介绍。郁永辉以“谷物功能因子烷基间苯二酚的开发与利用”为题,通过对谷物麸皮中烷基间苯二酚的系统开发研究,为全谷物产品营养健康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谷物副产物高值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论坛结束后,单静敏主持“金龙鱼奖学金”颁奖环节。学院副院长王蓓宣读了2019—2020学年金龙鱼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岑涛为获奖博士生颁奖,郑超为获奖硕士生颁奖。

硕士研究生冯钰琳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对益海嘉里集团和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表示感谢,对学校提供的优质科研环境与平台表示感谢,对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指导表示感谢。冯钰琳表示会谨记身为研究生和食品人的职责,以创新求实的科研态度,力争上游的目标追求,秉承“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精神,潜心科研,修德明辨,为中国乃至世界食品事业作出贡献。

岑涛代表出资方对本次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对学院给予金龙鱼奖学金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也期待同学们能够不断努力、专注科研,勤于思考、不断提高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同时希望继续增加校企交流与沟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胡燕霞在讲话中向益海嘉里集团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集团多年来大力支持学校和学院教育事业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的善举表示感谢。她回顾了学院与益海嘉里集团的合作之路,期待校企双方在产学研合作的方向上进行深度交流、合作,实现双赢。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执着追求学术更高境界,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促进中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要将个人学术理想融入国家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共谱民族复兴崭新篇章;三是要着眼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颁奖典礼结束后,企业嘉宾、院领导及获奖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