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开展本科生工作研讨会

 

12月3日,国际经管学院举行本科生工作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学副院长郑延婷,党总支副书记单紫薇,全院本科生导师、班主任以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本科生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是学院“十四五”规划期间的核心工作,两者相辅相成。为了实现交叉学科融合建设,完成本科生在读规模、四六级英语考试通过率、深造以及毕业生质量等建设目标,学院进一步规范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及班主任考核条例,定期组织本科生工作研讨会。

会上,郭毅和赵峰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分享了本科生指导工作经验。郭毅回顾总结了本科生心理特点,从导师制的作用、工作方式及实施细节等方面向在场本科生导师分享了其工作抓手,特别强调本科生的写作和文字运用能力的训练;随后,赵峰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展示了其本科生指导工作的原则。具体包括前瞻性学习、科研技能指导、“狼性”的锲而不舍精神等,高度重视本科生的科研立项指导。两位老师的倾心分享树立了我院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方向。

随后,关于导师们提出的“如何处理专业分流与本科生导师工作关系”问题,郑延婷副院长详细解读了学院制定的本科生导师工作制度,强调该工作制度在导入专业理念、打破专业壁垒、培养学生复合运用能力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引导学院教师积极借助本科生导师工作深化专业建设内涵,促进专业间交流交叉。

最后,单紫薇针对学院本科生的学风工作展开了详细的汇报,包括各年级的成绩情况、学风建设月已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困惑等,她强调学风建设关系着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整体来看目前本科生的学习动力充足、学风活动丰富、班风积极向好,但还是需要从不同层面增强师生间的互动和专业引导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单紫薇通过分享优秀班主任的案例,希望全体老师形成合力,全面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此次本科生工作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明确了本科生导师和班主任的工作内容与职责,也为青年教师有效开展本科生工作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经验,老师们纷纷表示体会到学风班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力地推进了我院本科生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