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分党校学员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11月28日,国际经管学院分党校全体学员来到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展览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珍贵影像,引得学员驻足参观。参观学员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追忆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进京‘赶考’”部分讲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开展伟大的解放革命,在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之际,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毛主席“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的劝诫。在浏览这段历史的过程中,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做出的牺牲与奉献。“入驻香山”部分讲述了1949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从此香山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的所在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解放新中国”的展厅展示了毛主席、朱德发出的“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抱负。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同学们被解放军的英勇之势深深震撼,心底充满了自豪感,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展厅的图片将中国共产党指挥解放全中国的历史徐徐展现在学员们眼前。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全国胜利的基础。在渡江战役后,中国共产党向全国进军,解放全中国。一张张图片,一串串文字,让全体成员深受感染,感叹革命历史的不易。“新中国筹建”部分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最后胜利、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等举世瞩目的国家要事。展厅中央,《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吸引了学员们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回顾当年开国时的经典场景。当听到视频中毛主席那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现场的学员们都备受震撼,无比激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主题展览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全球化、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复杂形势中走出一条和平发展、以人民为主的发展道路。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应当传承红色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了解党史,以史为鉴,并实践于生活是对每位学员的要求。本次党课实践活动让学员们感触颇深,体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增强了自身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当代大学生是革命精神的传递者,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传递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