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依法治国专题学习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关论述进行了两次专题学习。

12月2日下午,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依法治国专题学习会,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会议。特邀学院赵春丽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为题为大家集体领学。赵春丽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意义、核心要义、鲜明特征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随后,中心组成员分享学习体会。

总支委员张宏伟表示,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课程教学体系之中,润化学生,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杜凡表示,习近平同志依法治国思想科学阐述了为什么要依法治国,如何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通过学习更深刻的认识到依法治国和坚持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在具体依法治国要吸取全人类的法治经验,但是,决不能照搬任一个国家的模式。要吸收中国传统法律智慧,结合中国的国情民情。

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谈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体上社会公平、机会均等,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充满信心、团结一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上,尤其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用制度保障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

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倩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

副院长姚洪越谈到,通过认真学习依法治国专题资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局中理解把握依法治国方略,逐步认识到,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基本方略。在新时代,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智慧和热情,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水平,用法治维护社会公平,用法治维护社会秩序,用法治推动事业发展,用法治保障人民幸福。

副院长江燕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逻辑严密、论述深刻、体系完整,科学阐述了新时代条件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院长王鲁娜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此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整体确立充分凸显了法治建设的战略意义,也标志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化形成。从经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这五个方面来看,凸显了政治建设的核心地位。二是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全局中来看,都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是相互依存、互相支撑的关系,不可独立来看,需要用系统的观念把握五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三是应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我国的法治建设无论从纵向来看,还是从横向来看,都越来越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给予了民众安全感及对未来发展的可预期性,充分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最后,任金晶交流了学习体会并作总结发言。她谈到我国现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项社会法律体系在不断健全,法律带动社会环境在不断的公正,全民法律意识逐渐增强。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地去认识和学习,继续要学深悟透,将其作为理论源泉。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宣传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法治思维,做国家和社会的法治精神实践者。

12月3日上午,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学习和收看了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凝聚社会共识”辅导报告。

会后,任金晶指出,通过两天“线上+线下”依法治国专题的学习,希望各位总支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责深入学习,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是吃透其思想精髓,深刻把握和坚持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实际,为不断完善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为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为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