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振兴乡村文化,同走复兴道路”二站村主题党日活动

  

   

 

1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和团总支书记郭倩楠带领下,奔赴房山区石楼镇二站村,开展了振兴乡村文化,同走复兴道路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包含捐赠图书、法制宣传、乡村治理和脱贫调研等活动。

在村委会议室,樊江涛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向二站村捐赠了近二百本图书,用于设立村民图书角,这是我校对口引智帮扶二站村的一项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二站村第一书记刘文彬代表村委接收了图书,并对我校持续多年无私帮扶二站村文化建设深表感谢。

刘文彬与师生进行了亲切座谈,介绍了二站村工农商业发展、经济收入、历史文化、村级管理、基层党建等情况,分享了派驻基层的工作体会和经验方法,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群众,勤政为民,做优秀的党员干部。他特别指出做好基层工作,既要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掌握先进有效的工作方法,又要牢记党规党纪,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带出优秀的基层干部队伍。他指出乡村存在文化建设短板和青壮年人口流失两大问题,读书有利于提升群众的视野,改变价值观,进而留住人才,对于振兴乡村至关重要。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提问,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氛围热烈浓厚。

随后,刘文彬带领师生参观了村容村貌和低收入产业基地。二站村曾是依托砖厂繁荣的富裕村,遵循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关闭了砖厂,在村委带领下,全村找准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兴办种桑养桑为核心的桑叶茶生产基地,目前已初见成效。同学们参观了桑叶茶和速冻食品生产车间、菌菇大棚,了解了茶叶种植、生产和由此带动的菌菇种植、速冻食品产业。厂长热情地讲解演示,并邀请同学们品茶,大家体会到保护绿水青山、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对于振兴乡村的重要意义。二站村近些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也让同学们感受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做好民生工程的深刻内涵。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向村民发放了营造良好家风、防范网络诈骗、保护生态文明、农村法律法规的宣传册,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进行了一场社会主义法治宣传。大家也向群众调研了家庭收入、养老和教育文化需求等问题,通过走基层进一步了解京郊乡村实情,为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和实践者进行了一次社会实践学习。

学院还和二站村签署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挂牌。樊江涛鼓励同学们多深入农村基层实践,在服务基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为做好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进行了充分准备,党员和积极分子表示受益良多,有同学说:走基层实地考察,让我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实际效果和重要意义,明白了从实际出发、不做空想空谈者的重要性,更明白了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大学生,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