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为师生党员讲党课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521日,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开展“基层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以《共同体再构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为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既富党性又接地气的精彩党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吕良、国际经管学院党员、预备党员师生50余人参加活动。

      

郭毅首先带领师生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党史学习的目的要求。在党史学习中做到“学史明理”,并指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学史明理,我们应该知道“明”的是什么“理”。郭毅认为其中的主要内容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机理。通过学习和比较,我们才能够深刻领悟和明确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郭毅全面讲述了1840年—1949年内忧外患的时期,中国社会仁人志士积极进行思想探索, 发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民主主义革命,并从“共同体划分”的视角分析了基于狭隘民族主义和宗族观念组织斗争的行动,是无法真正使中国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而马克思主义采用的是阶级分析方法,将社会生产方式和经济生活方式作为“共同体”划分依据,将工人阶级领导和工农联盟作为推动社会变革的核心力量,并确立了党的初心使命。

     

在此基础上,郭毅详细阐述了党的历届重要会议,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历程。最后引用“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的古训,以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同时发动的一场文化侵略为例,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隐蔽性,并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指出立场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重要性。

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系统的党史学习,将有力地帮助党员老师和预备党员同学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贡献于学院发展和北京工商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