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组织消防疏散演习和消防技能培训

 

 

为提高广大师生实验室工作安全意识和应对火险能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11月10日,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联合食品与健康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2020年度消防疏散演习和灭火技能培训。学院副院长朱秋锋现场组织指挥,保卫处副处长尹宝星全程进行指导。学院全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大四本科生、近三年入职的教师等35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习和培训。

演习和培训前一天,学院党委召开了工作人员协调会。党委书记郑福平、党委副书记熊慧、副院长朱秋峰参加会议并讲话。熊慧副书记为此次活动作动员,希望大家能够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要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消防和自救知识,珍惜这次难得的演习和培训机会。朱秋锋副院长为参加演习的师生做了演前培训和工作分工,包括参与师生的就位、警报响起后的反应、疏散“逃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疏散后向负责人的汇报方式等。郑福平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消防演习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消防演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事故发生时尽量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教会师生自救方式,帮助师生在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沉着冷静地应对。                     

演习现场井然有序,参与师生签到、领取消防毛巾后,演习正式开始,保卫人员在彤程楼东西侧门内外及楼前广场共投放了5颗模拟烟雾弹,随着烟雾升腾,楼内报警声响起,参加演习的师生按照培训要求,戴好口罩,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有序从距离岗位最近的安全门撤离,5分钟后,参演师生全部顺利逃离彤程楼“火灾”现场。

保卫处马骏对参训同学进行了消防灭火知识培训。马骏凭借多年消防培训经验,用生动而富有激情的语言进行启发式教学,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和操作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最后,同学们按照2人一组进行了现场模拟灭火练习,让每位同学都亲自操作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演练。此次演练使同学们达到了人人掌握消防知识、人人会使用消防器材扑灭初期火灾的目的。

疏散完成后,尹宝星副处长对本次演习过程进行了点评,再次提醒了参与师生疏散“逃生”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对参训师生在灭火演练中的表现给予了肯定。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始终将保障师生生命和实验室安全列为学院的重点工作,形成了实验室定期安全巡检制度和每年至少一次消防知识培训、消防疏散演习和消防灭火演练的工作机制,旨在不断提高学院及师生面对消防等突发事件的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安定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