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

   

   

   

10月11日,学校70周年校庆之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会议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高岩教授、东北大学初钊鹏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贾斌教授、上海大学李卫民教授做学术报告。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人工智能学院和经济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主持。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出席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并做学术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四位专家分别从管理、经济、交通和信息四个领域做了系统科学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高岩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价格导向的电力系统需求侧管理”,介绍了智能电网和需求侧管理的基本含义、实时电价研究进展、基于非光滑方程组的定价方法和强化学习的定价方法;初钊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环境规制、绿色信贷与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政策仿真——基于政府干预的演化博弈视角”,介绍了绿色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和现实问题,提出了通过环境规制和绿色信贷政策等政府调控手段实现绿色技术创新;贾斌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系统思维的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介绍了课题组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出行行为复杂性分析与预测模型、城市轨道交通首末班列车运行计划协同组织优化、基于车辆跟驰实验的微观交通流建模;李卫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社交网络中的信息传播”,介绍了该领域经典的独立级联模型和线性阈值模型,以及课题组正在研究的基于节点个性化特征的信息扩散模型和基于信息传递衰减的信息扩散模型。

本次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由北京工商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由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经济学院、国际经管学院协办,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对推动学校系统科学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我校师生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