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加强宿舍安全检查教育,共建平安校园

 

  

 

 

       

为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意识,加大学生宿舍检查管理力度,落实好学校学生公寓防火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商学院党委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传达、即刻部署、积极行动、责任到人、全面检查。

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积极组织部署安排

商学院党委书记及时向学生工作办公室传达学校专题会议精神,并作出工作要求。924日下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召开商学院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通报及整改专题工作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主持召开并讲话,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中学院党委副书记传达了学校学生公寓防火安全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良乡学生公寓防火安全检查情况,对商学院学生公寓中存在的问题宿舍情况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梳理点名,对商学院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整改要求进行说明,对学院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整改事项作了明确要求和部署:一是确定问题归属,宿舍问题落实到人;二是由各年级辅导员重申学校宿舍管理规章制度,讲清宿舍安全的重要性,对存在问题宿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做出书面检查;三是于927-29日间对商学院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宿舍开展地毯式检查,对宿舍卫生情况、人走不断电、使用违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进行彻查,确保学院学生宿舍不留死角,杜绝安全隐患;四是要求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务必提高对学生宿舍安全问题的认识及重视程度,采取适当的方式对班干部、宿舍长再次明确学校宿舍管理规定,各年级负责对问题宿舍进行整改落实,切实将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维护校园安全和平安。

严格问责问题宿舍,安全教育常记心间

学院召开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通报及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后,本科生及研究生各年级辅导员根据学校通报情况调查清楚存在问题具体人员,切实核实并落实归属,由辅导员对相关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讲清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对使用违规电器可能引起的危害进行说明,引导其深刻反思并做出检讨,于925日中午统一收取其违规电器存于学院,于927日收齐相关学生的书面检查,并以存在问题的宿舍为单位逐一填写《防火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情况调查表》。

全面开展宿舍检查,坚决杜绝违规行为

927—92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分别对良乡和阜成路各年级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本科生宿舍537间、研究生宿舍169间。

商学院学生宿舍整体表现良好,个别女生宿舍存在使用违规电器情况,部分宿舍存在人走不断电、人走不锁门的情况,个别男生宿舍发现烟头、宿舍杂乱、垃圾未及时处理等问题,女生宿舍悬挂床帏且未拉开现象存在。对于发现的违规电器,辅导员进行当场没收并做出批评教育;对于发现的其他问题,在检查过程中当场指出,并通知到班级及宿舍负责人,要求问题宿舍马上进行整改。

多措并举本研齐心,问题整改全面落实

结合存在的问题及秋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管理措施,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采取多种措施对商学院学生开展宣传教育。18级、19级辅导员分别于927日晚上、927日中午组织各班班委们召开宿舍安全说明会,将宿舍检查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对宿舍安全管理要求进行再次强调,并要求各班进行自查整改;17级、20级建立生活委员群,在群中传达宿舍管理规定与宿舍检查办法,宣传正面典型,进行反面教育,对存在问题宿舍进行再次检查;研究生存在安全隐患情况较少,对存在问题同学进行口头批评教育,班级群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学院将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的讲解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中,在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学之初进行强调。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学院党委副书记梳理了近五年来学生受到违纪处分的情况,尤其是对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反面案例情况进行了着重讲解和强调,对新生做到开学立规矩,安全意识及管理制度早知道。此外,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商院之家推送【安全提示】消防知识时刻谨记 安全意识常挂心间提醒全院同学牢记消防安全知识,培养消防安全意识,锻炼应急灾害应变能力,共建平安校园!

商学院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筑牢学生宿舍的安全防线,提升安全隐患意识,使同学们把宿舍消防、安全、卫生融入日常、牢记心间,共建良好宿舍环境,共保北工商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