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喜迎2020级研究生

    

   

   

   

   

      

为确保学校公车双节和国庆假期期间运行安全,根据《京海高校安联办字【20209号文件》和《学校交通安全委员会2020年交通安全工作计划》要求,929日上午,学校交通安全委员会主任方德英副校长率学校交通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对公车开展安全检查。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公共事务处等有关单位人员陪同检查。

按照全面、系统、专业、随机的原则,检查组抽查了学校大客车1辆、中型车2辆、小轿车2辆。检查内容包括整体车况,车灯、发动机卫生情况,备胎、灭火器等部件功能情况等13项,检查结果全部合格。这次检查发现,学校公车整体状况良好,车辆清洁、保养到位,检查结果合格。

方德英副校长在总结时提出,近期我市涉高校师生员工交通案事件冒头,全校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工作,坚持首善标准、突出首都意识,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假期要注重出行安全,共同维护“交通安全先进高校”的良好声誉。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金秋9月,商学院喜迎2020级研究生新生。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精神饱满、朝气蓬勃,为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

志愿服务——助力新征程

916日,2020级研究生来校报道。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副院长孙永波和副书记张倩一早便到达报到现场,亲切慰问迎新志愿者,了解现场情况,并做出指导,保证学校部署的新生报到工作有序、稳妥、安全展开。我院成立的志愿工作小组热情地帮助新生办理登记手续、分发防疫爱心礼包,并在现场精心准备了花露水、免洗洗手液等防蚊防疫物品。身穿红色小马甲的行李搬运小分队代替家长肩负起安全护送新生报到的任务,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有效弥补了疫情防控下家长不能进校的遗憾,方便了新生的报到和入住手续。那不断穿梭于校园中的红色身影成为了学院迎新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报到当日,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与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迎新工作一线,精心部署,周密防护,温馨助力新生启航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和一项项贴心的服务让新生们感受到商学院浓浓的温暖与关怀。

入学教育——笑迎新起点

今年我院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时间持续两周,由辅导员赵丽红老师主持,主题涉及心理健康、日常管理、专业引领、思想塑造等四个方面,分别邀请各个领域的负责老师主讲。

917日上午,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张宏宇老师对新生进行了为期一小时的心理健康教育。她从自身经历和经典的心理健康案例出发,倡导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重视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明确人生方向,处理好学业与实习、个人与导师以及个人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赵丽红为新生播放安全教育相关视频,全面普及安全知识,讲解被骗案例,呼吁同学们要提高鉴别能力,保持平常心,防止上当受骗,保护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

918日上午,商学院赵杰老师、鲁莹老师和刘卓老师分别介绍了研究生请假规定、奖助政策、就业管理,学位事宜和课程相关事项,让2020级研究生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学校对于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号召大家积极遵守规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前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评奖评优、资助政策,就业网站信息分布、就业手续办理流程等;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课程规定、科研要求等,为新生今后的努力引领方向。

918日下午,滕蔓老师的“图书馆使用”主题讲座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系统以及各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方便同学们更好地利用资源,专心科研。随后,学院分专业组织了各专业见面会,导师们介绍专业,并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现场交流,为大家的学术研究生活指引方向,同时为选择导师做好准备。

918日上午,商学院研究生党团工作介绍向研究生介绍了发展党员流程,党建活动,商科文化节等学院活动,希望2020级研究生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发展自己的各项能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925日下午,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为2020级新生做了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题讲座,张春萍老师用90分钟的时间从理想与信仰、我们的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加强学习与实践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希望大家顶天立地谈信仰,脚踏实地谈行动,做知行合一、有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此外,我院还积极动员2020级研究生灵活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反邪教”的网络学习。

迎新大会——共创新未来

918日下午,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欢迎大会在东区礼堂举行。商学院院长毛新述、党委书记张春萍、副院长孙永波、副院长何玉润、副书记张倩、院长助理王楠、财务管理系主任张伟华、会计系主任杨克智、工商管理系朱蓉、研究生教务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出席,新老学生代表及商学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主持。

在大会中,毛新述院长代表学院对2020级研究生致以亲切的问候,介绍了商学院的师资发展、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对新生提出以下希冀: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志气要高、视野要宽,牢固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夯实“谋学业”的根基;二要潜心科学研究。他谈到,科研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最根本的区别,并倡导新生在研究生阶段注重培养自身科学思维和学术思维;三要诚信做人。毛院长呼吁同学们坚守诚信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建设优良学风。

副院长孙永波进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专题教育,指出合格的研究生应具备的素质,包括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浓厚的科学研究兴趣、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创新型思维和国际视野。另外,他强调研究生要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掌握科研方法,坚持培养自身责任意识和人文素养。

老生代表2019级企业管理研究生王梦起与新生代表2020级会计学研究生杨薇分别上台发言,希望2020级新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在学习中认识真理、在追求中获得成长,学而深思、思而后得,谨遵院训,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工商学子。最后,各位老师分别发表导师寄语,希望同学们聚焦专业领域,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新时代奋斗者,同时祝愿新生在北工商学业有成、生活愉悦。

隆重的迎新大会为新生们播下科研种子,引领其潜心学问、开拓思维、勇于创新,助力其树立明确目标、锐意进取,创造新未来。

希望2020级研究生在商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开始美好的新生活,展开梦想的翅膀,让我们共同期待:新的起点,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