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坚守职业道德 清廉做人做事”主题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923日,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开展“坚守职业道德 清廉做人做事”主题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院6位教师经支部推荐进入决赛,现场向师生评委展示本人课程思政教学风采。比赛由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共有100余位师生代表到场观摩。

本次比赛分为提交教学方案预赛报名和15分钟课程思政主题现场教学决赛展示两个阶段。学校纪委审查调查室主任富斌、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毕平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经济学院思政组成员陈晋文、陆丽琼、陈美玲、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参赛教师在比赛现场依据课程特点,深入发掘和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结合比赛主题纳入引导学生树立廉洁从业、职业道德等廉洁价值观内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的有机统一。荣获比次大赛一等奖的贸经系吴优以《服务全球化》为题,讲述了中医药服务贸易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内容、模式等。同时他还通过同仁堂、广誉远两家老字号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等古训教导同学们,遵守职业道德、清廉做人做事。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他呼吁广大学子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赢得在场师生评委的一致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晋文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几位参赛老师尽管教学风格各异,但在课程讲授中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他谈到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认为老师授课就像烹饪,要用心将适度的思政之“盐”均匀撒在一盘盘课程“大餐”中,使课程更有滋有味。课程要拥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富有中国味。要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引导学生将小我与大我相结合。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毕平平指出,经济学院课程思政比赛规范有序,参赛教师准备充分,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展示。国家目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学校根据中央与上级精神印发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希望授课教师能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报效祖国,学校也会陆续通过打造课程思政金课、最美课堂等活动,选拔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师,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坚守职业道德 清廉做人做事”主题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经济学院贯彻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比赛形式,引导专业教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学院各类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经济类人才的职业道德、从业规范以及廉洁教育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激励全院教师主动实现“传道授业”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真正夯实育人成果,达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