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生态环境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时。2020916日清晨,生态环境学院负责迎新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便早已等候在双子楼下,期待着2020届硕士研究生的到来。上午八点,迎新点陆续迎来了新同学。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都向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表示着欢迎。

师生聚首,真诚互动

917日上午,学院举行了迎新会和导师见面会。迎新会上,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向各位新研究生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刚刚成立的生态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期待和寄语。环研203班杨鑫玉代表新生发言,和同学们探讨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如何转变。环研193班刘政洋代表老生发言,通过提问的方式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对研究生生活的感悟。李科副教授从师长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她讲到,研究生期间要爱学习、善思考、重交流、勤锻炼,专注学习、不负光阴。党总支书记马春晖教授送给同学们虚拟的三个礼物:一束鲜花祝贺、一份冰淇淋欢喜同时清醒头脑、一个计时器从零起步珍惜光阴,要找坐标、找目标。她从软科各国博士层次培养的诺奖和菲尔茨奖排名比较,从联合国四个常任理事国每百万人口注册博士生的数量比较,提出我国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重要及我国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迫的必要,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每位同学身负家国重托,要有国际视野,树爱国志,立报国情,做学术和科研先锋。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不负师长的嘱托,无困难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

迎新会后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导师见面会,经过了线上复试,同学们终于可以在今天与各位导师实现“面对面“的交流。在同学们做完自我介绍后,各位导师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关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建议,引导同学们从不同的视角重新审视和理解研究生生活。

培养反邪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917日下午,辅导员张慧娜带领研究生新生展开了反邪教渗透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入学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多媒体视频的案例让学生直观感受邪教的危害,通过这些多样化教育手段,积极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提高了同学们认识和抵制邪教的意识与能力。

关怀入宿舍,温情暖人心

917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巍及辅导员张慧娜对新生宿舍进行了走访。两位老师与新生们亲切交流,细心询问他们到校后的住宿、就餐等生活的各方面情况,了解新生入学后的需求;并特别叮嘱新生疫情期间要合理饮食、注意卫生,坚持锻炼身体,有困难就向辅导员反映。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做好角色转变,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

乘新时代东风,启新学期梦想

917日晚,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良乡校区的同学们齐聚云端,通过直播共同观礼。生态环境学院的44名研究生新生正式成为新时代的北工商人。学校领导、导师、辅导员与新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开启新征程。

公费医疗做港湾,平安健康永相伴

918日,为了使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了解本校公费医疗相关问题,在生病时可以安心快速就诊,生态环境学院特别邀请校医院米娜医生为同学们进行专题宣讲。米医生主要讲解了校内就诊流程、转诊、寒暑假医疗报销、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每位同学可能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的医疗问题,同学们都认真倾听并做好记录,对公费医疗政策有了清晰的了解。

书香校园,资源共享

918日,为了指导研究生科学使用图书馆资源,学院邀请图书馆滕蔓老师作《图书馆使用及文献获取》讲座。滕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推荐了几本值得阅读的馆藏好书,读书是完善、精进自己的一条康庄大路,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爱上阅读。随后,滕老师具体讲解了借阅图书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介绍了图书馆选座系统的使用方法以及怎样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去更好地进行文献查找和学习。最后,宣讲会伴随着掌声与欢笑声,在几个问答小游戏中圆满结束。

防患于未然,安全在我心

918日,学院副院长申现宝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研究生培养方案,包含研究生的学习分为几个阶段,必修课与选修课如何选择,选修课要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匹配等内容。申院长重点讲了实验室安全,通过列举一些学校实验室由于操作失误等各种原因造成事故、甚至伤及生命的事例,向同学们强调实验安全无小事这一观点。接着实验室的两位老师带领环研202、环研203两个班级分两队参观了实验室。希望学生们能够早日接触实验,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以后的科研打下稳定的基础。

师门传承,前程似锦

920日,辅导员张慧娜主持召开了朋辈经验交流会,学院研会主席刘政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蓉蓉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刘政洋提出研究生三年要做一个规划,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多参加活动,担任班级职务去锻炼自己。王蓉蓉强调了研一要注重成绩,积极向上,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研二要早做实验,进行科研,全方面提升自己。在听完两位师兄师姐的分享之后,同学们积极进行了提问交流。

随后,党总支副书记张巍组织开展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班会。班会首先在室外进行了“破冰”游戏,使同学们很快熟悉起来。接着,同学们回到室内进行班委选举,民主当选班委的同学表示要有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的理想和信念,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集体、为同学服务。

经历新生入学教育后,各位研究生新生的北工商生活正式开启,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祝愿所有的同学们珍惜韶华,莫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