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生态环境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

    

    

 

     

 

为迎接2020级新生,指导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由高中生向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生态环境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做好大学生生涯规划,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新新”相印,“环环”相扣

914日上午9点,学院召开了2020级本科生迎新会,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向各位新生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真诚的问候。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教授向新生们介绍生态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同学们提出期待与寄语。来自环境202班的赵天歌代表新生发言,与同学们交流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知以及自己对未来人生的规划。环境172班的于惠代表老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自己本科生阶段的感悟。教师代表祁光霞副教授用自己大学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她解释了大学是什么、大学怎么过,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追求高度自律,培养自信。马春晖书记向同学们强调“自我管理”“规划和节奏”“沟通和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面临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认真规划目标,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鼓励同学们求真、立德、勤奋、创新,在毕业之时能满载知识和抱负,自信地担当起历史责任,未来成为铸就北工商荣耀的光芒。

迎新会后,姚志良教授为同学们讲授院长第一课。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和生态环境学院的历史以及自己的人生经历,并叮嘱新生们:新时代青年人,要有梦想,敢奋斗,直面挫折,不畏挑战,书写时代篇章。

914日下午,学院举行了学业导师指导见面会,全体专任教师采用团队和个人介绍相结合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教授课程。在同学们与学业导师们的互动中,导师们进行分享与建议,同学们及时接收与记录。与学业导师的面对面交流,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运用宣教形式,强化安全意识

915日至17日,辅导员韩卓璇带领新生同学集体观看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视频。从“防疫第一课”开始,同学们对疫情防控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疫情取得的战略性胜利感到自豪。通过“国家,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实验室,交通,疾病防控与急救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安全”“遵纪守法,反邪教渗透”等专题的学习,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提高了同学们认识和抵制邪教的意识与能力。同时,同学们在观看过程中配合解答题目,巩固所学知识,受益匪浅。

917日下午,副院长孙迎雪教授为同学们做“教授零距离”讲座。孙迎雪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同学们眼中的北工商”为题,讲述了自己与北工商和环境工程的故事。在一问一答,自由发言的模式下,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人生规划,孙迎雪教授对同学们做出了鼓励和肯定,赠送给同学们七句名言,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终身学习。最后孙迎雪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希望:未来无限可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公费医疗做港湾,平安健康永相伴

918日上午,学院特别邀请校医院米娜医生为同学们进行公费医疗专题宣讲。米娜老师主要讲解了校内就诊流程、转诊、寒暑假医疗报销、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每位同学可能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的医疗问题,使同学们对公费医疗政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生病时可以安心快速就诊。

环境工程系系主任王永京副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以工程认证为指导的培养方案,王永京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即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的环境领域高级技术人才,讲解了课程目标、评价指标和毕业要求等,使同学们对于培养方案有了更加明晰的理解。

专业领航新棋局,开启大学新里程

918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校友汪苹教授为同学们做新生引航讲座。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和环境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讲述了学校校园的变化,分享了15年全国政协委员的经历,表达了自己教育的初心。汪教授语重心长地引导同学们要关心国家大事,学会学习和思考。通过讲座,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校爱院的情怀。

迎新会是全体教师对新面孔的期待与欢迎,学业导师见面会是为了让同学们与亦师亦友的老师们面对面进行交流,专题视频教育是让同学们对安全有更近一步的认知,“教授零距离”是实现师生互融的桥梁,公费医疗讲座是对同学们医疗的保障,工程认证培养方案的介绍让同学们学习目标更加清晰明确,新生引航讲座中饱含了教授的谆谆教诲和对同学们的关爱和期待……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同学们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和目标,了解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理解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增强了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生们的加入给生态环境学院带来了朝气蓬勃的力量,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不负时光,勤耕不辍,不懈努力,在不断的积累、实践中完善自我,实现理想,与学院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