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热”迎新生,落“实”入学教育

    

   

   

916日,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迎来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院上下周密布置,精心服务,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力求把迎新工作做成三全育人的起点。

师生“热”情服务,迎新有条不紊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统筹安排,尽力做好疫情下的迎新工作。暑假期间即和每个新生取得联系,拉入在校生大群,动员新生利用暑期进行社会实践,让新生尽早与老师学长交流沟通,尽早心融学院。报到日一大早,学院组织的志愿者身着印有“马行千里、不忘初心”的“马院红”服装,迎候在报到处,他们热情接过每个新生的行李,带着新生报到住宿参观校园,学长代替了家长,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增强了新生的归属意识,带动起新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天,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导师也在报到处、宿舍接待新生,了解生活保障情况,解决生活问题。

举行迎新大会,灼“热”新生理想信念

917日上午,学院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欢迎大会暨导师见面会。学院领导、导师、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全体参会,与新生进行第一次聚会。

院长王鲁娜致欢迎词,向全体新生介绍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发展、学术成果、平台建设、就业情况等,勉励新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学好专业,永葆勇气、锐气和朝气。教师代表田建华在发言中鼓励新生坚定信念,拓宽视野,定位好人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显学”发扬光大。老生代表张婉卿在发言中介绍了学习方法与收获,希望新生发扬“后浪”精神,制定好学业规划,把对知识的渴求化作实际行动。新生代表张海辉在发言中表示初到北工商即感受到浓浓的热情和优良的学风,今后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完善自我,做新时代好青年,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在总结讲话中对新生提出向导师、书本和社会学习、强健体魄塑造身心、履职尽责担当重任等三点希望。全体导师和新生一一自我介绍,深入交流研究生培养、研究方向的选择等话题。

一场颇具仪式感的迎新大会,为新生点亮了理想,灼热了信念。

多场入学教育讲座,燃“热”新生进取心

917日全天,学院共开展了四场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副院长姚洪越作《关于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几个问题》的讲座,着重讲了“信什么,怎么信”的问题,指出要把学业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看待。副教授赵春丽作《研究生学术规范、学术道德与学风》的讲座,详细讲解了学术研究、学术道德、学术引用、学术注释、学术评价、学术批评六个方面的规范。副教授陈红敏做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分析了研究生阶段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给出了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从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生涯规划、网络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五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教育,鼓励新生积极入党,早日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四场讲座的举办,引领新生明确目标,锐意进取,将新生带入火热的研究生学业中。

参观良乡校区,增强新生“热”爱母校意识

918日上午,学院包车组织全体新生参观了良乡校区。在宏伟的图书馆里,张煊和梁正华两位老师接待了新生。张煊详细讲解了馆藏资源、分类方式、借书制度以及即将开放的功能区。梁正华作《图书馆资源使用文献检索和论文发表》讲座,指导新生如何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库做好研究、写出好论文。随后新生参观了良乡校区,美观大气的新校区让新生感到惊艳,他们驻足连连,纷纷拍照,感受到了学校的文化底蕴,为自己成为北工商一员而自豪。

举行研究生会介绍和新老生交流会,激发新生工作“热”情

918日下午,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部长与新生开展交流活动,分享学习生活感受,传递学习经验。研究生会主席张如倩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会围绕德智体美教育和疫情防控开展的多项工作,老生的成就对新生起到榜样示范作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深深吸引了新生,激发起他们为师生服务的工作热情,纷纷表示要加入研究生会,在工作中服务奉献,锻炼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段新生入学教育告一段落,下一步还将邀请优秀校友分享心得。讲座、交流会、现场参观等有“热”度的教育形式切“实”增强了入学教育效果,加深了新生的归属感,激发起理想和信念,为新生系好了研究生学业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