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916日,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徐秀春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王俊峰副教授对我部全体教师进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支部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萍、副主任杨君建、宋煜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副主任宋煜主持。

刘萍首先做课程思政动员讲话。她表示,教师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要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想清弄懂。高校课程体系,无论是专业思政,还是“课程思政”,均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因此要深入挖掘我部体育、艺术课程中的家国情怀、团队精神、价值规范等诸方面内涵,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强化学生品格、境界、信仰塑造。

王俊峰副教授作题为“关于体育艺术类课程思政的思考”专题培训讲座。主要从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课程思政的主要内涵、体育艺术类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与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对体育、艺术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在体育艺术类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与路径选择方面明确提出了整体设计、故事案例、潜移默化、历史脉络、典型人物、两个主体的六点主要做法和建议,对我部体育、艺术课程思政建设具有现实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在讨论环节,我部申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华冰、孙凯、范红松三位教师分别从各自申报课程的理论基础、培养目标、蕴含育人元素、如何组织实施等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说明。同时,我部部分专项负责老师也围绕各自专业特点,认为应该把握育人整体方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坚持“同向”,明确地进行价值定位,紧扣育人方向。将体育课程中体育精神、规则意识、团队合作力;艺术课程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艺人物的家国情怀、人文精神贯穿体育、艺术课程的始终。徐秀春副教授谈到,体育和艺术课程具有先天的思政育人优势,思政元素多,历史文化底蕴深,但同时要尊重各门课程的差异性,注重各自不同课程在育人当中的内容互补、功能协同、价值系统的作用,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最后,杨君建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培养研讨会 “干货”满满。王俊峰副教授为我部体育、艺术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构建了实施蓝图。应以自身专业优势,发挥学科融合协同效应,围绕育人的整体价值目标,合理定位、有序分工、相互配合。注重学生在不同学段的层次性与先进性,真正贯彻以课程为载体,发挥体育、艺术课程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