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 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专题学习

   

   

    

9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 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院长王鲁娜,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江燕,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

此次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姚洪越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进行了专题辅导。他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什么、怎么学、教什么、怎么教等方面分享了授课感悟。他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应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 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须紧跟理论前沿、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他勉励各位授课教师一定要突出大局意识和人民情怀,把理论讲深讲透,“润物细无声”地打动人心。

江燕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包括之前的第一卷、第二卷,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和最鲜活的原著原典。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提高政治占位、提升理论涵养、创新教学方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各专题负责人结合各个专题,汇报备课情况,展示专题课件,并结合相关专题中有关三卷的学习,交流备课心得。

王鲁娜院长在听取各专题负责人汇报后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各位专题负责人和全体授课教师为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大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认真学习、集体研讨、授课准备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师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她进一步指出,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本学期学校和学院的重点工作,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宣讲使命的集中体现。各专题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组织好集体备课;各位授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讲准确、讲清楚、讲透彻、讲生动,实现该门课程既定的教学目标。

第二部分为“落实立德树人、做奋进担当思政人”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学习研讨过程中,与会交流的老师们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思政课,把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工作中深感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严格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和“六要”标准,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杜凡志、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倩,青年教师代表吴穹、王东分别结合自身情况交流学习心得。

樊江涛表示,理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本次学习实现了学习与教学、研究的深度结合。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从国家和民族层面来讲,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从学校层面来讲,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服务于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从学院发展层面来讲,我们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和“六要”标准,推动学院建设上台阶。

任金晶书记作会议最后总结,学院的理论学习必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班子全体成员和全院教师必须带着责任使命学,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着力增强服务师生和学校发展建设的能力。她要求各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精心组织师生党员、周密安排,围绕学习成果转化、问题瓶颈破解,摸索对策办法,展开讨论交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学校理论学习的样板学院,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能成为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的楷模。

此次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汇总提炼大讨论形成的相关成果,梳理师生关于深化改革路径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思政课程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固化成果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会议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工商大学“落实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新时代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学校2020年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等文件精神,把理论学习与新时代背景下思政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建设、“思政精神”挖掘培塑等紧密结合,切实上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