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扎实开展“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青年在服务首都社会发展、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商学院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积极引导学生们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以个人实践立项与线上组队立项相结合的方式,组织577名学生利用2020年暑期扎实开展“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

成立学生宣讲团,云端宣讲抗疫故事

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战疫志愿活动的“90后”“00后”优秀代表成立抗疫青年说宣讲团,讲述抗疫故事。他们以演讲的形式,配合照片、视频等实况记录,分享所在家乡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肺腑的抗疫故事,讲述自己在关键时刻投身抗疫志愿活动的真实经历,感召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商学院首场宣讲会的主讲人,营销党支部的苏弘博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他作为抗疫志愿者在社区参与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包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小区人员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工作,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新时代首都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宣讲活动现已顺利举办两期,参会人员涉及18级、19级各团支部代表近百人,参会听众反响强烈,同学们表示:要时刻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决战脱贫攻坚,商院学子在行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推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截止目前,共有7组学生报名参加脱贫攻坚志愿活动。他们主动与当地政府联系,结合专业知识,对扶贫工作全流程、脱贫攻坚过程、脱贫后的支援及帮扶等情况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财务191班王雅恒小组选择研究十八洞村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在全流程中寻找共性、特性的问题与经验,希望探究出我国关于扶贫的制度密码和理论逻辑。人力18班吕嘉仪小组选择调研脱贫攻坚优秀案例——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探究该地木耳线上带货模式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原因;2019级MBA全日制班李璇小组选择实地调研重点贫困地区山东沂蒙山区脱贫摘帽后的情况,希望通过深入了解基层工作,深刻感受并理解国家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几周的实地调研与学术研究,同学们切实感受了我国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实际,真正意识到脱贫攻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意识到实现全面小康与乡村振兴之艰巨,对于我国在近些年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活动不停歇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不断更新的消息时时刻刻牵动着商院学子的心。灾难无情人有情,商院学子也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商学院145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利用暑期投身社区(村)抗疫行动中。他们为社区居民做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劝导工作;协助社区环境治理、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商院志愿者们的付出和服务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的认可和好评,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学生在关键时刻奉献爱心、率先垂范、服务社会的觉悟和担当。

开展守桶行动,助力垃圾分类

自学校倡导团员回社区(村)报到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以来,商学院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开展讲座与知识竞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等。截止目前,共有463名志愿者参与了桶前值守活动。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与社区居民共同守护健康,保护家园,美化环境。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有效地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2019级注册会计师专业193班王博文积极参与桶前值守垃圾分类活动,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任劳任怨进行二次分拣和宣传,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作为多次参加志愿活动的她,两次被昌平区回龙观街道蓝天嘉园社区支部委员会授予表扬信。她认为,垃圾分类是必然趋势,作为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力以赴助力垃圾分类“绿色革命”。通过桶前值守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绿色生活理念,使得同学们增强了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商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不惧艰难、逆风而行,防疫、成长两不误,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了全国各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历练自我、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