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直通就业】传媒与设计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

为做好就业服务与管理,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与能力,以强有力保障和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实际行动向学校70周年华诞献礼,按照工作安排,传媒与设计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就业、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工作格局。

顶层设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制定了《传媒与设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成立以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学院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系主任、全体辅导员、教学秘书、毕业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为组员的就业工作小组。

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副组长督导制和组员落实制。学院党委书记高丽华、院长王擎负责全院就业工作,研判就业形势,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就业工作格局。学院副书记郑光牵头抓落实,副院长刘红菊、院长助理李杰琼协助分别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工作,把关具体工作,发挥督导作用,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氛围。学院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专业督导落实,系主任负责本系就业工作,班主任和导师对所带的毕业生负责,就业辅导员做好学生求职期间的保障工作,全体辅导员分别联系一个专业,与毕业班主任、毕业生导师、教学秘书保持互动、经常反馈、形成合力,力争将就业工作落实到每一位毕业生身上。

主抓骨干,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

513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毕业生党员、骨干教育暨毕业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高丽华、副书记郑光,全体辅导员和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与学生骨干参加会议。

郑光要求所有毕业生党员、骨干继续发挥模范作用,做到“三头六必”,即疫情防控示范带头、就业工作冲在前头、毕业工作稳字当头、必须永葆优秀本色,必须发挥模范作用,必须珍惜同窗友谊、必须展现传设人作风、必须谨记北工商校训、必须扛起新时代重担。

辅导员徐亮、程远、姚悦、李昀澄、邹萍萍分别从就业政策、党团组织关系转出、征兵政策、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绿色通道、疫情防控等方面提醒毕业生关注关心就业等相关信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思想准备、心理适应和能力储备,坚定信心,积极面对就业。

高丽华希望大家一以贯之承担起党员和学生干部责任,关心关爱重点学业、就业、经济困难同学,做好正面引导,带领同学们战胜疫情、推动就业,站好最后一班岗,圆满完成学校学院交给的任务,不负学院师生的重托和期待。

家校联动,开展线上就业家庭动员会

为助力毕业生“直通毕业、直通行业、直通职场”,学院制定《传媒与设计学院毕业生就业家庭动员活动方案》,各系(室)有序召开专业毕业生就业家庭动员会。

516-21日,广告学、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新闻学5个专业分别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家庭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教学秘书、就业导师、毕业班学生和家长共计500余人参加动员会,会议由各系主任主持。

各专业家庭动员会上,系主任介绍了本专业近三年就业考研出国情况、就业去向、发展前景以及对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等重点学生帮扶举措等,建议家长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毕业生缓解就业焦虑,及时调整就业目标、升学规划等预期,合理选择毕业去向。

年级辅导员李昀澄介绍了学生四年基本情况与学习成果,宣讲了“西部计划”、“三支一扶”以及参军入伍等政策,提醒学生们关注学校学院各类就业工作信息,做好返校准备,珍惜机遇,积极就业,顺利成为学校学院最年轻校友。教学秘书邱斐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毕业审核流程、毕业条件、毕业证发放等毕业相关注意事项。

学院党委书记高丽华、院长王擎在动员会上介绍了面对疫情之下的就业严峻形势,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就业专项工作组,建立了重点学生“一人一册”工作档案,对就业、毕业、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开展线上就业讲座,挖掘校友资源,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希望家长和学院共同携手帮助毕业生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就业,祝愿毕业生们拥有美好的人生。

凝聚力量,开展就业实习帮扶工作

学院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实习帮扶工作,特别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工作,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工作台账,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3月初,学院及时发布《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推介》宣传页,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出号召,助力毕业生实习与求职,为毕业生提供相关行业实习招聘信息,开拓毕业生求职道路。同时,学院统计汇总毕业生就业事务、就业招聘、就业教育等相关信息,召开就业主题班会,邀请校友开展线上校友讲堂,对毕业生有针对性的开展求职技巧、求职材料撰写、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

以学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学院和各专业充分利用校友微信群,发掘校友资源,截至目前,校友们先后向学院提供自己所在单位招聘信息或社会招聘有效信息近百条,就业岗位近200个,部分毕业生通过这些招聘信息,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未来一个月,将是今年就业工作攻坚期,面对疫情防控不放松、毕业生返校时间紧的局面,传媒与设计学院将继续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周密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稳妥办理学生毕业离校手续,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生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