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为了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增强学院学术氛围,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为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5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主题为“青年教师学术成长”的学术论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工会主席樊江涛和副院长姚洪越以及二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由学院院长助理袁雷主持。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工会主席樊江涛首先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论坛的成功举行表明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各位教师的学习精神高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家庭,不论是“前浪”,还是“后浪”,都在努力向前奔跑,都在乘风破浪。他表示,分工会将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积极创作条件,也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工会活动,推动工会工作的开展。

马静老师从政治性、时效性和新闻性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主流媒体文章的写作发表问题。她认为,主流媒体文章写作必须要站稳政治立场,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从具体事例的角度,阐释了时效性的问题,并从文体、标题和内文等方面深入讲解了主流媒体文章的写作要求和方法,进而写出能让非专业人士读得懂的有理论深度的文章。

杨春花老师和张彦琛老师就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经验交流。杨春花从选题来源、申请书写作、整体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出课题申报必须早做准备,必须要注重申请书的细节问题。张彦琛从选题、申报指南、研究框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必须认真阅读每年的申报指南,契合选题要求,研究内容的整体框架要清晰,观点要明确。

姚洪越副院长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了系统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指出只有通过思想的交流和交锋才能推动学术的发展进步。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术论坛,将自己的教学心得与学术成果及时与大家分享,推动自身学术成长、促进学院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