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理学院开展“教学不止步,教研有新路”线上教研活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新学期的相见一再延迟,往日的三尺讲台变成了如今的一台电脑,但却丝毫不减我校教师的教育初衷。为有效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理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育,防疫教学两不误,3月27日上午,通过直播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线上教研活动,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宝河,人事处副处长徐登辉,以及物理系全体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视频模式进行集体研讨并交流心得。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针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及线上教学的方法展开热烈讨论。在系主任李熊和老师耿爱丛的主持下,首先组织参会老师修订2020级培养方案。李院长明确了在完善课程体系时的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符合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二是要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三是要根据培养目标设计相应的专业课程。课程的设计要尤其注重内在逻辑性,以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为标准。经广泛讨论,得出初步的修订方案。

老师们对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目前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积极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献计献策。陈晓白提出在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中可以增加学生自主实验,让学生自己设计和完成一个完整的实验,如重力加速度和单摆实验;耿爱丛建议授课时灵活掌握实验课程进度,着重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李熊提出可以让学生下载手机物理工坊,通过软件真实模拟多种物理实验,掌上获取详细的数据分析。先进的经验、实用的策略、巧妙的方法让老师们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收获颇丰。

通过此次线上教研活动,理学院物理系进行了2020级培养方案的初步修订及线上教学的研讨,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和良好教学质量的同时,为教育行业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温暖和煦的春风已经拂面而来,相信我们很快会重聚于书香沁脾的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