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 | 抗疫在家 理学院多项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为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这个师生居家抗“疫”的特殊时期,理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学风建设。

停课不停学  团学干部带头发出倡议

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开学前期,为使同学们居家也能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前进入学习状态,为正式上课做准备,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志协全体学生干部发出了致理学院全体学生倡议书。倡议同学们提前调整作息时间,坚持早起上课;对新学期的学习做出合理规划,并坚持严格执行。倡导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上好网络课程,做好课堂笔记,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学习效果。

线上“春风行动” 隔空学业分析帮扶

春天如约而至,学院每年春季学期都坚持开展的春风行动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步。特殊时期,一场特殊的网络主题班会在各班悄然开展。班主任在收到同学们上学期的考试成绩后,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电话会议等形式,组织班级同学对上学期的成绩进行认真的分析,成绩好的同学分享了学习经验和体会,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班级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

针对上学期挂科较严重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和学院党委副书记与他们进行了一对一和点对点的沟通交流,与他们一起分析考试挂科的原因,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自信心,鼓励他们利用好这段居家抗“疫的时间,在学好新学期课程的同时,继续认真复习上学期没考过的课程,为返校后的补考做好充分的准备。

畅通网上答疑通道,建立化学课程辅导微信群,成立计算机课程学习小组

针对学院部分19级学生高中阶段未学习化学相关课程,或化学基础薄弱的情况,学院上学期安排化学系崔燕云老师对学生进行了课程辅导。近期针对上学期化学课程考试挂科的学生,学院再次安排化学系崔燕云老师为他们进行线上辅导。辅导员帮助建立了化学课答疑辅导微信群,帮助化学课程挂科和化学基础薄弱的同学学习。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解决学业问题,学院还邀请了18级和17级未通过分析化学和无机化学考试的同学也进群学习。崔老师通过腾讯课堂每周两次讲授相关课程,并随时在微信群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理学院19级本科生除6名双培生以外,均为京外生源,且来自偏远地区学生较多,一些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前基本没接触过计算机,虽然这些同学上学期学习都非常努力,学院和班级也开展了各种互助和帮扶活动,但仍有少数同学没能通过期末的计算机课程考试。学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与相关班主任和班委商讨解决办法,并第一时间建立了微信答疑小组,由班里计算机课程学的较好的学生担任小组长,为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补习和答疑。

抗“疫”在家 网课不停笔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宅家抗“疫”最终成了唯一的选择。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同时为同学们的宅家抗“疫”生活增添一些乐趣,学院开展了“抗疫在家——网课不停笔”活动,将优秀的笔记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展出,激发同学们养成认真、工整记笔记的良好学习习惯,同时可以使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共同进步。

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学院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学风建设,同学们更应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学习资源,认真上好网络课程,记好课程笔记,宅家抗“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