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共同战“疫”】法学院学子在抗疫最前线


 

    

 

苏炳豪:情系江城 靠前担当

在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防控工作发起总攻之际,家住云南大理的法学院党员工作站站长兼团委副书记苏炳豪,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的号召,积极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在“抗疫”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苏炳豪认为在这一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不应只是“宅家”做贡献,更应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中去。苏炳豪表示,“我的母亲是一名银行工作者,主动坚持在一线为群众办理特殊时期的银行金融业务,我的父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靠前指挥,父母在特殊时期的实际行动鼓舞着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主动担当、主动靠前”。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工作复杂、繁重,但苏炳豪坚持每天在街头小巷为出入群众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倡议、喷洒消毒液以及一些特殊人员的统计登记工作。

此外,苏炳豪曾在武汉度过了四年的本科学习时光,视武汉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当疫情爆发时,他主动将自己所获得部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通过各种机构捐献给了疫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邱思铜:冰天雪地的坚守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2020年开端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研究生党员、19级法律(法学)党支部邱思铜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主动到辽宁省抚顺市南口前镇铁矿社区防疫点报到,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疫情联防联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邱思铜介绍,社区将党员和志愿者分为六班,每天早七点到晚七点,两小时换一次班,主要负责外来车辆的登记,对出入人员检查体温并做好详细记录。疫情初期,大家防护意识相对淡薄,志愿者需要经常提醒居民们戴口罩,邱思铜与志愿者们通过耐心劝导,很快取得了居民们的支持配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居民们的安全意识逐渐提高,能够自觉做好防护,配合工作。

数九寒冬,她始终没有放弃,邱思铜坚定地表示:“我从没后悔去当防疫志愿者,因为它让我更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让自己为社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党员就是应该行动在前、勇于担当,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我做的远远不够。”

李心怡:“抗疫”逆行

“您好,请问你们到医院来干什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一名病人只能由一名家属陪护,特殊时期请您理解。”“请问您是否从外地打工回来?在哪个城市?返乡日期是几号?请配合我们做一下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这是李心怡在黄平县人民医医院预检分诊处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215日晚,贵州省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医院就诊的人数激增,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加。18法律(非法学)党支部李心怡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到黄平县人民医院请缨参战,做一名预检分诊处防控志愿者。我虽然不是医学专业,不能像医生那样冲锋陷阵,疫情来了,我们上,是每个新时代青年,更是共产党员责无旁贷,义无反顾的责任和义务。李心怡说。

防护服需求紧缺,不能浪费,只要穿上防护服后就不能吃、不能喝、更不能上厕所,一站就得五六个小时。“李心怡展现共产党员尽职尽责、负重前行的担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力量,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李心怡所在医院党委副书记付燕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