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停课不停学 离校不离教——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疫情防控中国故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组织和实施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按照上级及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做好网络教学的各项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鲜活事例,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课程进展正常,学生参与积极,教学效果良好。

副院长姚洪越提前组织制定网络授课预案,凭借两年来“学习通”平台授课的经验,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网络授课方案,并在开课一周前组织超星集团技术人员进行线上教师培训,解答使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学院老师就学习过程中软件的使用以及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院长王鲁娜和教师杨春花经过实践比较,鼓励老师们用腾讯会议作为学习通运转不畅时的替代授课软件。杨春花制作了腾讯会议软件的使用说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多次组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网络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教研室主任江燕提前“试课”请几个老师以“学生”身份加入班级,开展教学活动。

教学两周后,老师们初步形成了“学习通+腾讯会议”的双保险教学模式。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授课实际,基本实现了学生签到、网络面授、作业布置、课堂讨论、文献阅读、问题解答等多种教学环节的正常运转。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依托网络教学平台,鼓励老师们积极探索,主动尝试,大幅度提升网络教学能力,实现思政课网络授课水平的飞跃,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