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共同战“疫”】参与防疫 计信学子在行动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疫阻击战已然到来。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进入关键时期,计信学子响应防控号召,不畏疫情,敢于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我的名字叫“党员”

张晨光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书记,面对突发疫情,他积极响应号召,得知所在社区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张晨光和他的家长第一时间来到了社区报名,主动请求加入工作队伍,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张晨光介绍到,他主要负责两栋楼的消毒工作。在此之前,每每想到医务人员纷纷逆行前往武汉,身为党员的他总觉得心中有愧,一直被别人守护,却什么都帮不上忙,所以当他背着近三十斤箱子,爬上爬下地喷洒消毒水时,身体是累的,心里却平静了下来。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因为害怕疾病就退缩,现在正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党员更要挺身而出,站在前面。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十二公里的坚持

石烈纯是2016级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也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她积极响应学校“行动令”,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卡子镇药树村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她积极报名,参与到村上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自23日至今,每天步行十二公里,她把这种参与称为“被需要感”,也是她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

石烈纯介绍,她的主要工作是以敲锣、口号形式进行防疫宣传,告诫村里的人不要出门活动,不要参与聚集性活动,如必须外出,需要佩戴好口罩,如有人不听劝阻,还会停下来讲解当前疫情的情况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前几日天气十分晴好,村里人时常会有聚集晒太阳,她们的巡逻就更加频繁,路程也会更加远。

每天长距离的路程,家又离湖北省很近,迈不动腿,内心恐慌的时候有很多,在石烈纯想要放弃的时候,看到大家仍然在坚守,这一幕给了她坚持的动力,也让她真切地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的坚守和责任。“每天都走两趟,让大家提高防疫意识”点点滴滴中她努力践行者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

斗海峰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大学生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斗海峰所在的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赵木村积极响应号召,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由本村青年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得知消息的斗海峰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严重性,也深知每个人的力量聚集起来会很强大,也知道在这关键时刻党员更应该走在前面的责任担当。23日,斗海峰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申请加入党员先锋队,希望自己能为防控疫情工作尽绵薄之力。

自加入党员先锋队以来,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斗海峰与其他队员一起承担排查和登记进出入村民状况,主要工作是登记出入村车辆和人员信息;参与治安工作,与其他队员一起不定期进行巡逻,劝阻聚集村民分散回家;同时宣传防疫措施,勤洗手,出门主动戴口罩,不信谣也不造谣,发现症状早就医等。对于不理解封闭管理村庄的村民,给他们说明疫情的严重性和待在家的必要性。

虽然青藏高原的冬天格外地刺脸,但是看到村领导依然坚守在岗位进行指导,看到先锋队的队员不怕冷,想到医护人员不怕牺牲依然冲在一线,想到自己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他坚定了志愿的动力,继续坚守着岗位,为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主动请缨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寒假在家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之时,他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承担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自愿向河南省卫辉市党组织报名,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入到各社区街道的防疫工作中去,他就是苗晟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青年。

苗晟源讲述到,自从成为志愿者后,听从临时党支部的安排,主要工作是每天在街道卡点执勤,对过往人员及过往车辆进行筛查并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同时,他大力呼吁当地居民不要外出、勤洗手、做好家庭防疫。加强宣传教育,讲述疫情的严重性并且严格观察该社区居民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主管部门。

疫情严峻,但总有一些人无私无畏地奉献着,在季冬之时,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苗晟源感慨地说到:“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希望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传递希望与坚强,与全国人民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大学生党员实打实奉献

家住山东潍坊市的宋沐轩,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她还是学工部党建工作助理小组的负责人,在寒假期间担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返乡宣讲团宣讲员,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断了她的寒假宣讲任务。

“任务形式可以变,但工作目标不能变!”发生疫情后,宋沐轩积极参与了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潍坊疫情防控协调平台,并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对网络上的相关疫情新闻进行过滤,并利用微信、QQ等方式进行推送和传播,澄清辟谣、正向发声,为网络空间的清朗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做贡献,就要实打实!”她还策划组织了北京工商大学党建工作团队的募捐活动。短短5天内,宋沐轩和她的团队成员,完成了与湖北一线医院对接、物资采购、善款募集、物资快递、公示监督等工作。第一批200套医用防护面罩已经顺利抵达湖北荆州公安县人民医院,院领导在接受物资后表示“感受到了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大学生党员们同志式的关怀!感谢各位同学!感谢北京工商大学!”

大学生党员在重大考验面前,是否能真正看得出来,站得出来?宋沐轩和她所在的党建工作团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才选择了逆风而行,坚定地履行职责。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陷阵,但在危难时刻,我们会把使命和担当扛在肩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花烂漫时,期待着与你们相聚在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