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立德树人开新风 三尺讲台谱新篇——外国语学院举办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

    

110日,新年伊始新气象,立德树人开新风,外国语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活动邀请联合大学公共外语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李丹丹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介绍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实践,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苗天顺主持。

李丹丹亲和热情,娓娓道来,与老师们零距离沟通交流,展示了思政融于大英教学的魅力成效。她的讲座“教育者先受教育 —— “课程思政”之我见、我行、我想”分为三个阶段,她以自己之前的真实课程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北联大公外思政课程建设的“从认识到实践、从实践到认识、再进行升华”的过程,展示了将思政课与外语课融合的创新方法。

第一阶段:从认识到实践。教育工作者明确教育根本宗旨,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坚信“四个自信”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第二阶段:从实践到认识。通过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各种活动,通过课程思政培训活动分享交流,老师会不断拓宽思路,不断加深提高认识,找到思政教育与教学内容的融入点,围绕“落实什么”和“如何落实”等问题对立德树人价值、实现路径等展开了充分且深入的阐释和探索,做到润物细无声。

李丹丹以她参加的一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案例《Family Harmony》,展示了如何把中国文化家庭价值观无痕融入教学,激发学生思考与讨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Home is the smallest country, and the country is tens of millions.)”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提升学生中国文化归属感和自信感。

第三个阶段:再实践、再认识。在教学实践中,一方面要根据教育对象的年龄特点、学习基础、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发现问题、体悟成长,感悟修养;另一方面教师要提升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提高对学科知识的解读、分析、整合、驾驭能力,不仅要有机整合教材内容、筛选活用、灵动处理,还要开发与教材相关的教学资源,对教材进行补充、延伸、拓展、重组、创新,使教学内容与活生生的社会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随后,苗天顺副院长做了总结,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并对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做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