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新研心丽工作室”举行2018-2019年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暨优秀团辅大赛表彰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育人工作,探讨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模式方法,同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心理骨干的工作能力和方法,1227日,我校“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8-2019年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暨优秀团辅大赛表彰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副书记单静敏多个学院辅导员及法学院等六个学院20182019级获奖班级研究生心理骨干代表参加了活动。

郭新愿致辞,她代表研究生院对参加活动并获奖的班级表示祝贺,对大家在学院和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也对“新研心丽”工作室近两年的工作予以支持和肯定。随后,荣获优秀团辅大赛的一等奖的轻研192班、法学院进行了班级活动展示和经验交流,分别从班级层面和学院层面介绍了开展“相逢是首歌”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活动特色与感悟,与会班级也进行了交流研讨,辅导员朱艳新从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方面对各班级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

郭新愿为荣获20192018年优秀团辅大赛一等奖的轻研192班、法学院、材机学院颁奖,单静敏为荣获二、三等奖班级进行颁奖 ,辅导员薛瓅、周黎及朱艳新分别为优秀领导者和优秀小组长颁奖,共30名心理骨干荣获“优秀领导者”称号,16名同学荣获“优秀小组长”称号。活动为所有参与班级同学颁发心理健康知识书签,既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又深受同学喜爱。活动后与会同学还对心理骨干的职责及心理问题识别及危机应对ppt进行了研讨,为进一步开展班级心理主题班会进行准备。

“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在学校学生处、研究生院、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支持下,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相逢是首歌”研究生新生心理骨干培训暨优秀团辅大赛活动并在六个学院率先开展进行心理骨干轮训工作。研一新生共30多个班级10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参与同学的欢迎和认可。活动开展后调研数据显示,77.32%的同学认为在缓解新生入学人际关系方面效果良好,74.32%的同学认为增进同学熟悉度和亲密度方面效果良好和非常显著,74.63%的同学在增强班级凝聚力方面效果良好和非常显著,80.9%的同学认为能够增强自己的积极的情绪体验和快乐情绪,46.8%的同学认为能够增强自己对于生命存在的感悟和认知,51.6%的同学认为能够增强自己对于生活中的挫折困扰的理解和应对。

工作室通过构建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群体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方法,既增强了心理骨干的工作能力,也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自我认知、积极情绪体验,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时效性。有效帮助研一新生增进了熟悉度和亲密度,缓解新生入学人际关系压力,提高心理效能,同时也增强班级融合和班级凝聚力,促进宿舍关系和班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