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心理培训 提升导师育人技能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导师思政育人作用,1218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教授,在阜成路校区为学院研究生导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技能。

刘立新在讲座中重点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任务和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识别、应对等方面进行解读。她通过关于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最新的统计调查数据,详细介绍了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同时她结合学校相关案例,为在座导师生动讲解了心理危机的不同程度、应对心理危机的几种方式、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心理工作中的角色定位等内容。

培训会后,导师们还就个人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刘立新进行交流,通过交流,导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在学业、科研之外指导学生的方法与思路,也对学生工作的复杂性与重要性有了更多认知。导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与学工队伍等与学生相关的各方面的沟通,特别是针对需要心理帮扶的同学,予以重点关注交流。

本次培训加强了导师对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角色的认同感,同时也提升了导师在指导研究生时对其心理健康状况的敏感度和投入度,特别是让导师们了解到了基本的危机识别和干预技能,学院各方面协同育人,实现学生心理危机“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

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构建育人协同机制,通过建立完善机制、搭建沟通平台、强化培训交流等方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为研究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