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闭幕

   

   

124日,我校商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暨“薪火相传,引航指路”学术交流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院长助理财务系张伟华、会计系张宏亮、工商管理系朱蓉、商研会指导老师孙硕及学院研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永波在致辞中讲述了当今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现状,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学习和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肯定了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意义,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积极进取,重视科研,树立远大的理想,不负青春。

樊江涛对本届学术文化节的顺利举办表示肯定,他强调了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的不同之处,指出研究生应当更注重思维方式的锻炼,要高度重视学术研究、端正学习态度,并希望同学们能树立崇高理想,成为富有学识的年青一代。与会领导老师在闭幕式中为活动中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颁奖。

“薪火相传,引航指路”学术交流会中,商研会前期对研究生做学术方面的困惑采用问卷星的方式进行调研,根据关注度选出论文写作、会计学术研究心得分享和如何有效阅读文献三个问题。工商管理朱蓉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心得体会、技巧与要点。她强调了从审稿人角度来审查论文并找出文章不足之处的必要性。会计系张宏亮分享了从入门到精通的会计学术研究心得。他指出研究过程是从一篇规范的外文文献读起到翻译,临摹,文献精读,换新的变量、环境、方法研究,到创新的过程。张伟华分享了如何有效阅读英文文献的经验。重点介绍了读文献的方法和要点,比如要认真区分外生变量和内生变量,理解过去制度和数据的变化,理解今人思想和观念的变化以及假设的逻辑和检验的过程等。

学术文化节是商院研究生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已持续五年。本届学术文化节以“勤践博考,商花秋实”为主题,从10月开幕,2个月的时间,涵盖“国奖获得者面对面”座谈会、“学术也疯狂”知识问答、英语演讲比赛、一站到底专业知识挑战赛、“商道”案例分析大赛、以及学术交流会共六项活动,活动累计参与500余人,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