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学通社记者获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119日,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比赛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以记七十载砥砺奋进,做新时代融媒体强者为主题,旨在提升高校的新闻宣传能力,全面加强和推动高校校园媒体建设,提升首都大学生记者的综合素质。我校学生通讯社取得团体三等奖、明星记者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三个奖项。

《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负责人赵婀娜,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主编陈子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记者长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牛彦敏,资深媒体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张春蔚,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等12位业界主流媒体负责人应邀担任评委。大赛分初赛和决赛,共吸引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29所首都高校的学生记者参赛。

初赛中29支队伍分两个赛场进行比拼,通过 “我型我秀”、“技行天下”、“博闻强记”三个环节,重点考察各高校代表队文字记者标题拟写、导语提炼、微博评论撰写等新闻专业能力。我校学通社文字记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思远、外国语学院张文、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悦莹在赛场上分秒必争,沉着应对,合作完成每一项技能考验,赛出北工商学子风采,以分赛场第三的佳绩成功冲进决赛。

在主赛场之外,各校摄影摄像队员从比赛初始就投身到紧张专注的创作工作。闪光灯与镜头组成了思想与技术的碰撞。下午决赛分为五个环节——“分秒必争”、“图说现场”、“为你点赞”、“青春纪行”,集中考察各高校新闻媒体团队文化知识积累,新媒体制作,摄影摄像技术及讲述能力。经过上午两个分赛场的激烈的角逐,共有来自12所大学的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我校学通社摄影部王萌图片立意清晰,技术过硬,讲述自信大方,清晰明了;摄像部李康辉短片流畅诙谐,引人入胜,场内选手嘉宾均给予热烈掌声。现场根据评委打分,评选出了“优秀摄影奖”、“创意视频奖”、“新媒体创意奖”等个人奖项,及各项团体奖。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与明星记者奖,党委宣传部张扬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5年首届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举办以来,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汇聚了首都各大高校优秀学生记者、报社资深编辑、央视节目编导等知名人士,堪称首都校园普利策盛会,是加深大学生记者互相交流、提升其基本能力与素养的重要平台。学校学生通讯社是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指导下成立的学生记者组织,活跃在学校新闻宣传的一线,此次参赛展现了我校学生记者的专业实力,赛出了北工商学子的风采,通过比赛也向其他高校大学生记者学习了新闻专业知识,提升了新闻素养。比赛结束后,参赛记者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新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为学校新闻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