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师生话初心,奋进新时代”导师学生恳谈会

   

   

   

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于1113日下午召开“师生话初心,奋进新时代”秋季学期导师学生恳谈会。院长刘红艳、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副院长苗天顺、党总支副书记于涛、院长助理王晓庆、院长助理王景云,全体导师、班主任及1718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张悦主持。

学风建设见成效 导师育人担使命

党总支副书记于涛作《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学业分析报告》,从学生绩点、四六级通过率、专四通过率、获奖情况等方面,对全院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与解读,尤其对1782.35%的一次通过率提出表扬,为导师指导学生学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希望同学们立足专业,与导师、专业教师加强沟通交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新学年再创佳绩。

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对本科生导师制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她回顾特色导师制自2010年至今的十年发展历程,充分肯定导师制对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学业指导、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她谈到导师制不仅优化师生互动方式,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新生度过适应期,高年级学生探索学业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任金晶对上一年度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发表论文的导师和专业教师表示感谢,希望全院师生将立德树人的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为学校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专业引领话初心 师生携手启征程

副院长苗天顺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对学业发展及专业建设进行讲解,希望导师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为学生的学业成长、专业发展提供助力服务。同时,鼓励同学们关注专业建设和学术动态,勤勉求知,科研创新,担当己任,用外语传播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刘红艳在总结讲话中,从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的发展变化、导师制的实施过程的角度,谈到学科与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希望导师们坚持融合式教育理念,将人文教育、语言教育与现代技术相融合,对学生进行过程引导与目标引导。最后,她希望同学们作为外语人,树立家国情怀,结合语言优势,明确发展定位,不断拓宽国际视野,成为复合型多元化全方位发展的外语人才。

师生共话促成长 坚定信仰再出发

英语17班叶婉玉作为学生代表分享自己和同学们在大学不同阶段通过与导师、班主任、专业教师的交流,获得的成长和帮助,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为每位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并表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师恩,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导师与同学们进行热情交流,亲切询问同学们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悉心解答成长困惑,分享优质学习资源,鼓励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立足专业特色,珍惜韶光,坚守初心,努力奋斗,收获更加充实、丰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导师制”作为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是实现全员育人工作理念的重要载体,自实施以来,历经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书育人的高度融合。老师们是建设教育强国的中流砥柱、关键力量,学生们是国家发展离不开的年轻一代,全院师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