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开展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优秀团辅活动大赛

   

   

为帮助研一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形成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自我认知,促进班级宿舍融合和交流,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学校研工部、学工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和各学院的支持下,“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于1030日在阜成路校区东区操场开展了“2019年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优秀团辅活动”培训。

法学院辅导员朱艳新老师带领经济学院、材机学院、食品学院、轻工学院、理学院和法学院六个学院的研究生团支书、心理委员及部分宿舍长代表学习了团体辅导的理论、技法,通过“同心圆”“凑钱”“松鼠大树”“滚雪球”“心有千千结”“蜈蚣翻身”“心电感应”“同舟共济”等活动,增强了研一新生骨干对团体辅导的感性认识和体验,帮助其掌握研一新生适应团体辅导各项目开展的具体方法和技能。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使得大家从被动的接纳到主动快乐的进行体验学习,能够感受自己认知的变化,大家由陌生到熟悉的关系变化,感受团队协作的力量,感受到活动带给大家心理上的愉悦和积极影响。“真正参与到这些项目会让整个人放松下来,缓解压力,认识到一些不怎么接触聊天的朋友,有助于班级团结,同学友谊。”“最喜欢蜈蚣翻身,大家一起努力向前的心劲儿让我有种集体荣誉感,归属感。”“我觉得自己既是参与者,同时也是学习者,更要争取做一名好的领导者。”

此活动已在法学院连续开展5年,并于2018年在学校四个学院研一新生中顺利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030-1122日期间,“新研心丽”工作室将带领研一新生骨干开展2019年“相逢是首歌”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优秀团辅活动大赛,在2018年团辅大赛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探讨不同文理科学院的研究生新生班级以团支书、心理委员为领导者带领班级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的可行性,并努力构建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培训方法,以期帮助研一新生形成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自我认知,增强个体的心理健康程度,同时让同学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进同学间的熟悉度和亲密度,增进班级融合宿舍关系和班级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