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邀请英国高等教育科学院高级院士阚茜举办学术讲座

  

1029日,英国开放大学语言及应用语言学学院中文系主任、剑桥大学基督学院亚洲及中东专业指导主任,英国高等教育科学院高级院士阚茜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举办题为“翻译的艺术—高级理论和公开获得的工具”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刘婧、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婧主持。

阚茜教授首先谈了什么是翻译理论,在翻译时应该选择一种翻译理论。她通过具体案例,谈到,应该应该视原文本的形式来确定翻译的理论和译文的处理。她为大家介绍了公开的翻译工具,并介绍了具体功能,对比了人工翻译与机器翻译的区别。在讲解中,她大量使用案例和工具的使用截图,让大家清晰的了解了翻译理论和工具使用技巧。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翻译理论,以及怎样去应用这些翻译理论,还学会了使用Matecat翻译工具。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阚教授交流。学院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持人介绍: 

阚茜,英国开放大学语言及应用语言学学院中文系主任、兼任剑桥大学基督学院亚洲及中东专业指导主任,英国高等教育科学院高级院士。研究领域包括现代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移动学习对外语教学和学习的影响;在线论坛对语言学习的作用;慕课设计;电子搭档学习,文化意识学习等。发表论文多篇, 包括 Why and how do distance learners use mobile devices for language learning?2016, Design and user evaluation of a mobile app to teach Chinese characters (2015) 等。由她主编的Beyond the language classroom: researching MOOCs and other innovations 一书于2017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