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举办

   

   

102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走进我校良乡校区。活动邀请到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入选者、四川轻化工大学吴亚东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大学蒲剑苏副教授做主题报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珣老师以及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会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主任、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和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主席王浩宇共同主持。

活动开始,陈谊教授向听众介绍两位讲者并对两位讲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吴亚东做了题为《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吴亚东向大家介绍了CCFCCF走进高校活动,随后他向大家指出,可视化技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一种更加直观的挖掘、分析与展示手段,是人们理解复杂现象,诠释复杂数据的重要途径,也是大数据落地价值的最后一公里。报告结合流场计算、道路交通、移动通讯、网络安全等应用场景案例,介绍了数据可视化在高维多属性科学数据、海量时空轨迹数据、以及网络结构数据等领域的应用。

蒲剑苏做了题为“数据可视化:智能与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核心能力”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时代的海量数据分析远远超出了人类能力的极限,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工具,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成为这个时代最被关注的方向之一。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是研究信息的视觉呈现、交互方法和技术的学科,从最初注重于对于典型科学数据集类型发展相应的可视化方法,到进一步扩展到广泛的信息可视化与注重算法驱动的交互可视分析。在当前智能与大数据的时代,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研究发展迅速,数据对象正从传统的单一数据来源扩展到多来源、多维度、多尺度的数据;可视化的用户正从专家用户扩展到广泛的非特定群体;同时研究更为强调方法的可扩展性和开发的简捷性。报告最后结合其自身理论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经历,通过在时空大数据方面的典型案例,结合一些具体应用场景如移动通信、社交网络、智慧交通、教育研究、材料合成等,展望可视化的新未来。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同两位专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师生们还对报告进行了现场评价。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获益良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最后,两位专家和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介绍:吴亚东:四川轻化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化创新团队负责人。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主要从事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领域研究工作。CCF杰出会员,CCF人机交互专委、计算机视觉专委委员。CSIG高级会员,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副秘书长。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主席(2019),CCF YOCSEF成都主席(2016-2017),CCF绵阳主席(2016-2021)。 

蒲剑苏:201412月被电子科技大学大学引进任副教授。研究方向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可视分析,时空数据分析,智慧城市相关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面上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多项课题,同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方面有关课题包含子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还参与了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国防973)973课题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的研究。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下属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常任委员,ChinaVis 2017程序委员会委员、ChinaVis 2019的组织委员会主席。与华为、29所等多家企业与研究所开展了合作。针对目前“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作为基础与框架,建设特种数据的集中共享与研究平台,比如材料高通量实验数据、微波实验分析数据等,提供对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面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