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清华大学黎宏教授来我校做高端学术讲座

   

   

1023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北京工商大学企业合规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企业合规与企业犯罪》。此次讲座由法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法学院副院长俞亮(主持工作),经济法学系主任李晗,民商法学系白慧林、王琦,诉讼法学系赵颖、经济法学郝思,理论法学与刑事法学系郭纹静、陆侃怡、李子龙等老师及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俞亮副院长主持。

黎宏教授通过“雀巢收集医院信息案”和“中兴通讯事件”案例引入企业犯罪和企业合规的概念,接下来进一步阐述了企业犯罪及其刑事责任、企业合规计划和企业刑事责任的具体内容,最后,黎宏教授总结了我国刑法第3031条所规定的单位犯罪包含的三种情况,分析了我国企业犯罪中的存在的问题,单位犯罪和个人犯罪的区别。着重剖析了企业合规如何分清企业与员工的刑事责任问题,明确何种情况下企业承担刑事责任、何种情况下为员工个人责任。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演中,黎宏教授用浅显易懂、鲜活生动的例子将丰富的企业合规与企业犯罪理论与知识传递给在座的师生们,黎宏教授渊博的学术知识、严谨的学术作风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讲座后,黎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解答,教师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黎宏教授简介:黎宏,武汉大学法学学士、法学博士,日本同志社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获“首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荣誉。著有《不作为犯研究》《单位刑事责任论》《刑法总论问题思考》《日本刑法精义》(第二版)、《结果本位刑法观的展开》《刑法学》等法学专著,以及《刑事政策学》(新版)《刑法讲义总论》(新版第二版)《刑法讲义各论》(新版第二版)《刑法学基础》《刑法的基础》等译著。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同志社法学》(日本)等中外报刊上发表文章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