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开展“共产党人话初心 青年一代担使命”主题教育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于1023日下午组织开展共产党人话初心 青年一代担使命专题辅导讲座。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学校离休干部91岁高龄的王福成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党员、本科及研究生党员作专题讲座。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红英、宣传部副部长杨艳萍、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

王福成教授以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和党的初心使命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要义及内涵。

感受辉煌成就,深化学内涵。王福成教授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从三个飞跃两个谋入手论述了初心使命的内在联系。通过讲述科学、民主、爱国、进步的内涵,王教授追溯五四精神,引导大家进一步深入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内涵,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担当。明确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王教授用胜利之钥精神之钙第一粒扣子三个形象比喻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阐述革命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通过分析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剩余价值论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脉络,王教授指出,青年一代更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加强理论学习,明确奋斗目标。砥砺自身技能,树立报国志向。王教授联系自身经历,从上海求学到参与工作,从经历新中国成立的青年党员到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再到我国70年辉煌成就的老党员,语重心长地讲述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不仅是一个个初心故事,更是老一辈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奋斗精神,薪火相传,传递到每名党员的心间。

王教授饱含深情的初心故事、坚如磐石的党员信仰、沉甸甸的爱国之情让大家十分感动、备受鼓舞,青年党员们就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与王福成教授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王教授用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的六要箴言勉励大家。本科学生党员林雨竹代表学生党员向王教授表示深深地敬意和感谢,谈到作为90后的新时代学生党员,一定不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嘱托与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争做新时代优秀党员。

活动气氛热烈,与会党员热情询问王教授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的切身感受,对王教授表示深深的敬佩,大家纷纷表示定会在党旗引领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作总结讲话,对王福成教授及离退休工作处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此次专题辅导讲座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对青年党员们提出希望:一是新时代青年党员应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理想信仰,守初心担使命;二是做到五个,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反复研读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三是立足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用奋斗之我、青春之我诠释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外国语学院所有师生党员定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担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奋进新时代,与祖国同进步、共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