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召开2019秋季学期学生工作调研会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慧老师带队于1015日至1020日在阜成路、良乡校区全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调研会共计4场,参加人员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导师代表,以及本科生团学骨干和研究生会骨干等共计55人。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代表们主要反映了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迫切需求,以及对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19级本科生关注点集中在“五早一晚”“手机上墙”“勤工助学”“学习方法”学习方面,以及住宿、食堂、交通等生活方面。希望合理安排晚自习时间,加强图书馆占座管理,延长浴室开放及宿舍供电时间,扩大可以参加勤工俭学学生范围等。凡震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积极寻求任课老师的帮助,同时要重视期中考试。熊慧建议可以通过同伴互助的方法,加强学风建设,并指出大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并养成自觉锻炼的好习惯,还希望班级骨干带头践行,及时传递正能量,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努力学习和锻炼。

16级、1718级本科生关注问题主要集中于考研指导和环境支持、发挥学业导师作用、四六级考试安排合理化、加强图书馆自习室管理、改善体育设施、延长热水房浴室开放时间、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卫生管理、改善提高宿舍和食堂条件等方面。熊慧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建议同学们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她还着重了解了各班学业困难和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情况,鼓励发挥党团班协同的作用,加强学风和班风建设。

研究生同学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明确培养考核标准、改善实验室环境、增加选课自由度等方面,希望增强专业特色、多开展不同专业同学间的学术交流、加快实验室通风橱的改造进度、加强实验仪器和药品共用平台建设等。熊慧提醒同学们做实验一定要注意安全,任何时候都应该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她鼓励大家积极提出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设性的意见,并提出党员骨干要有所作为,以积极的行动改变存在的问题,发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

班主任和导师座谈会上,老师们针对目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风气,以及学校和学院的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并且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经验交流。刘玉平认为作为班主任把好新生入学关很重要,他把所带班级本科生微信群置顶,以便于及时反馈学生的问题,为了提高研究生的英文论文写作能力每周带领研究生集中阅读英文文献;叶宏指出00后的学生比较脆弱,要想办法加强抗挫折教育;贾璇老师为了更好地跟学生沟通,自学了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并且不断调整自己和学生的对话方式;王攀指出专硕学生考核标准低,学生学习和专研动力不足,需要加强引导和教育等。熊慧结合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可以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增加专业吸引力、加强同伴互助等办法引导学生,增强学生学习和科研主动性。老师们面对现在95后、00后的学生,老师要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以新的理念和适合的方式来处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冲突,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工作理念,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本次调研充分了解了我院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学习生活情况,为学院进一步改进学生管理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学院将对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解决和反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