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检视问题、调研整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法学院于1017日召开关于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参会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负责人结合前期学习、调研情况,紧密联系学院建设发展实际,通过对标一流学科建设,就法学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展开讨论,梳理了现阶段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师资队伍结构正高级职称人数较少、优秀学术骨干及学科专任教师人数较少。学科现拥有正高级职称教师9名,本学科专任教师39人,均未达到申报博士点的要求。二是高水平科研成果较少。主要体现在学科目前高水平论文较少、科研成果获奖不足。三是培养过程质量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课程及教材建设亟待加强;导师指导能力需和人才培养过程质量进一步提升;省部级科研平台,数据库建设不足;国内外科研学术交流不足。四是学科建设经费支持不足。主要体现在近五年来学科建设经费不足。论著,教材出版支持不足,境外高水平学术交流、专家咨询指导、境外培训、学术讲座会议支持不足。五是学科研究特色尚有待凝练和发挥。表现在传统民商法学科优势地位未完全发挥,财税金融法研究特色发挥不明显,其他已有研究团队或中心尚未形成明显特色。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与会的学科负责人一致认为,在学校定位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背景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法学院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抓住目标、路径、信心和担当四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对标,采取最有效的措施,破解发展的难题,坚定信心,实干担当,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