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随着19新生的到来,校园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为了全面做好2019级新生迎新工作,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年级辅导员精心组织开展了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新生启航微资讯传递小家大温暖

8旬,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小犇陪你聊经院开始启动新生启航版块,通过介绍2019级各班新生班主任与新生班助介绍、学生组织社团、迎新工作日程安排、新生报到攻略、防骗指南等,解答新生常见问题,帮助新生快速了解校、院资讯。

开学前两天学生志愿者团队做好充分准备,认真设计校园路线图,对提前来报到的新生,陪同他们前往二期宿舍,并在新生入校后当晚,带领他们开展校园荧光参观活动,使新生在熟悉校园的同时,感受到新的温暖。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报到当天走访新生宿舍,了解新生到校后的适应情况,与他们畅谈假期生活与新学期计划,在阵阵的欢笑声中,小萌新们对大学生活已经充满满满的斗志与期待。

新生见面会开启大学规划第一课

91日,经济学院2019新生开学典礼良乡A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正副主任、支部书记、新生班主任、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秘书、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全体19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留学生、家长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大会由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会上,学院领导老师与全体新生逐一见面。新生辅导员赵蕾、本科教学秘书黄新、研究生辅导员薛瓅、研究生教学秘书王赛男详细介绍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学籍制度、考试制度、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学位工作、学业发展、奖惩体系的详细情况,并对新生入学后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科研能力,圆满完成学习生涯。张伟副院长强调,学院将从学风、考风、科研风各方面加强教育与管理,要求研究生上课不缺勤、考试不作弊、论文不抄袭。

金工17班于伟鹏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鼓励新生们放飞梦想扬帆起航,敢于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心怀感恩心系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扛在肩头。本科生孔维婧、硕士生刘影、博士生李向亮分别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新学期学习生活的向往,他们号召全体新生在学习上狠下一番“苦功夫”,珍惜求学这段“黄金期”,做好时间规划,努力提升自我,不断翻越一座又一座的人生高峰,居安思危,拼搏奋进,抓住机遇,为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倪国华院长热烈欢迎新同学加入经济学院,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基本情况,给新生们指出在大学生活中制胜的“五大法宝”,第一要有信心,掌控自己的命运;第二要有规划,对学习、生活、兴趣有清晰的规划;第三要有方法,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第四要有毅力,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五是要有情趣,培养对身心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交织在理性与感性之间,也交织在努力奋斗与有趣生活之间,希望大家书写好人生序言,打拼未来,放飞梦想。

党委书记吕素香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树立高远理想,有责任担当,讲诚信自律,肯辛苦付出,在北工商开启一段新的青春征程;希望研究生、博士生主动关心引领本科生成长;希望所有老师真诚关爱学生,热情帮助学生,以良好的学识和师德风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期间,13个班级迎陆续来了大学的第一次班会,在班主任、班级助理的带领下,班级氛围很快活跃起来,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新生们了解到班级建设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同学们跃跃欲试毛遂自荐,选定了临时班级负责人。熟悉了专业与班级情况后,新生们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青春榜样领航绽放五彩梦想

菁菁校园不了引路人朋辈之间的正能量影响力可不小。91日,学院团委精心遴选出高年级各类优秀学生和团体典型为全体新生做我的大学开始了青春榜样报告会。学习之星俞越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建议新生们学会自律,对待专业要培养肯吃苦精神善于思考并建立明确的学习计划。班建之星金融工程17班团支书陈希阳向新生们进行了班级风采展示并分享了班级建设经验。实践之星左金雯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的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公益之星王婷,讲述了连续两年的情源工商·为侨服务”、房山五中志愿服务经历,鼓励新生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参于公益志愿活动,点燃星星之火体育之星冯可馨通过三个体育精神关键词“坚持”“突破”与“团结”讲述了自己在体育运动中挥汗如雨、奋力拼搏的点点滴滴。自强之星周依晴,鼓励新生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和压力,在克服挫折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提升能力、积累经验、增长自信。青春榜样们从切身经历出发,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追梦历程以及经验教训,鼓励新生们有梦就要敢追,大学是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党班团协同工作扎实落实推进

为了积极推进学校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会协同工作,学院党委细化党团班工作协同的机制和措施,指导方案落地、研究重点工作、协调任务分工,稳步推进将“党支部建在班上”,挑选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高年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在组织上入班、形式上带团,在低年级主动融入,既作为党员也是班级成员,作为“永不换届的班委”指导班级工作,新生入学后及时对接,开展了“新老生交流会”“相约晨曦,五早一晚”等活动,进行入党宣传教育,确保党支部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给学生党员提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广阔平台。同时,在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班级评奖评优、班费团费党费使用、推优入党、贫困生认定等班集体重要事务;学院组织全体党员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主题教育,明确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职责,科学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统筹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职能,不断发挥学生党团组织优势,探索在班级层面构建可行性党团班的协同机制,建立组织协同、职能协同、平台协同等举措,搭建三者点线面的协同辐射模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党团组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

经济学院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基本遵循,精心设计,注重实效,引导新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