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师德师风系列文件学习教育座谈会

      

621日,外国语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师德师风系列文件学习教育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党总支委员、系部主任团队负责人、系部支部委员、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约20多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苗天顺主持。

会上,任金晶向与会老师们讲解了《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高校教师师德考核办法》以及《关于北京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系列文件出台的背景。

苗天顺在会上就近期教学工作的重大调整和安排作了简单介绍,借此机会对教师贯彻师德师风建设做了号召。杨怀恩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谈了自己的感想,唐义均副教授、王红莉副教授、吕绵老师、王晓庆老师、杨增成副教授纷纷发言。苗天顺在会上讲述了本学期学院学生手术和情绪失控事件中任金晶书记和关涛老师的事迹,赞扬了她们的奉献精神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田芳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关于北京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就文件中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讨论;王梦琳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北京高校教师师德考核办法》,领会了解与老师们息息相关的师德考核问题。青年教师们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职业困惑和担忧。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吕绵老师讲述自己从全英班到大学英语二级班面对不同程度学生的亲身经历,谈到,师德传递是一种态度,只要标准持的正,学生会看到老师的公正和辛勤的付出。会上,针对学生最关心的成绩问题,以王红莉、王秀贞和唐义均三位老师严谨教学为例,只有对学生成绩评判各方面都有清晰的标准并且严格的执行,对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和信服,成绩放水、对个别学生的照顾只会让自己失去公允。全凤霞老师从招聘外籍教师角度,教学秘书杨帆和陈思伊老师从教务管理角度,辅导员肖云逸老师从学生工作角度,学生代表从学生角度纷纷发言谈论自己对师德的体会。青年博士教师吴濛表示,听了诸多前辈们的感想,使他们认识到师德建设不是负担,表示自己在处理教学和与学生的关系的问题上受益匪浅。

任金晶做总结发言,她代表党政班子感谢各位老师们畅所欲言,达成共识。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培育教师师德魅力在教育中。高度赞扬外语老师们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时代要求和恪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自觉担当起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要求学院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师生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表示将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紧紧地团结在学校党委的旗帜下,以培养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具备工商特色的首都优秀外语人才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实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学院“369”建设目标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