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吕来明教授应邀在第五届全球创业大会暨社交电商新零售国际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411日,第五届全球创业大会暨社交电商新零售国际峰会在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本次大会汇集了2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万名创业者、1600个参会企业代表团、100家上市公司,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电商精英、创业新秀以及专家学者展开高峰对话,共同探寻新形势下社交新零售行业的未来发展机遇。

我校法学院吕来明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电子商务法如何影响企业运营与治理观念》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阐述了《电子商务法》对于企业经营与治理观念的三个影响:一是具体制度层面,《电子商务法》有利于企业强化合规管理的观念;二是原则规定层面,《电子商务法》的落地需要企业积极参与和协调治理;三是价值取向层面,企业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融合观念,才能享受相关政策和市场红利。同时,他强调了电子商务体系需要监管部门、行业组织、电商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协同治理。

伴随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融合并改变了人们的现实生活,《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实施意味着原来电商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人们应该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电商发展之路。今年11日,电商领域的首部专项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电子商务从此进入“有法可依”的发展阶段。作为《电子商务法》起草专家组成员之一,吕来明教授在大会上解读了新电商法的实施情况以及行业影响,对该法案中的相关规定做专业解读,并就如何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提出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