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为呼应刚刚召开的以“使命 格局 举措”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会议精神,响应学校“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号召,外国语学院于近日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1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比赛,包括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以及首次参加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的4位青年外教。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共计9位专家评委(包括一位外籍专家评委),4位学生评委,其中专家评委评分占比为70%,学生评委评分占比为30%。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教学副院长苗天顺、团队负责人、系主任以及教师代表观摩了此次比赛。

16位参赛教师赛前认真准备教案、精心巧妙制作PPT, 按抽签顺序逐一进行了每人15分钟的教学演示。教学内容涉及西班牙文化习俗、语法、交替传译、中外文化、音系学、商务英语谈判、话语分析等方面,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他们的讲授融专业知识讲解与课堂互动为一体,融学术前沿研究与生动趣味性为一体,既注重课堂容量,又注重启发学生的思辨想象力,传递主流价值观,授课风格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赢得了在座评委和现场老师们的一次次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综合评定,比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特意邀请的4位青年外籍教师(其中一位西班牙语外教)授课活泼生动有一定深度,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尤其是Thomas,取得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此次比赛得到了学院党总支、工会的大力支持。党总支书记罗朝能、工会主席任金晶也全程参加此次比赛的组织和策划工作,和学院老师们一起指导中外青年教师用心备赛,教秘老师们做好准备工作。

刘红艳院长谈到,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相信通过这样的比赛,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会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展示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专业素养,为助力三六九教学目标和学校综合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苗天顺副院长以及外籍专家Bork教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全面点评,对参赛教师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苗天顺副院长同时也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参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鼓励青年教师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此次大赛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青年教师积极掌握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与时俱进、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从而更好地配合学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