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艺传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二站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发挥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时代责任,艺传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房山区石楼镇二站村党支部开展“1+1”共建活动。

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专业特色,结合二站村桑叶文化传统实际,经过前期实地考察、初稿设计以及定稿与细节的完善,330日,19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团委书记徐亮和辅导员李昀澄的带领下实地进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文化墙绘,拉开了共建活动的序幕。

御风寒 莘莘学子挥洒画笔

330日清晨,天刚亮透,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同学们已经在二站村第一书记周国强的带领下来到墙绘地点,对绘画墙体进行测量及定点工作。通过设计稿计算出墙绘的尺寸比例,随后绿水青山组桑叶茶组的同学们根据测距点用铅笔勾勒底稿,调配颜料颜色等工作。

同学们高效有序地绘画与墙上鲜活的绿水青山色彩,在同学们的分工合作与村民们的支持下,美丽的山水、树木花草、房屋、动物等栩栩如生的形象跃然墙上,让连为一体巨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画面呈现在人民眼前,使原本毫无生机的文化广场一下子生动活泼起来,吸引了很多村民的目光:有跃跃欲试地小孩儿,有热心提供水源、电源的阿姨,也有站在墙边仔细看画的爷爷奶奶。画上个高铁在上面!有的村民在看画的过程中还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新农村建设的推行过程中,村民们所期望着的地铁、高铁,一定会有一天变成连接他们与外界世界的纽带。

蘸满蓝色颜料的笔刷,为画中的蓝天涂上了最后一笔。北京工商大学深蓝色的校徽与画中的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纵使风沙再大,同学们的手上、衣服上、甚至头发上都沾上了各种颜色的颜料,但他们看向重获新生的文化墙、看向弯腰清洗笔刷的徐亮老师、看向认真欣赏墙绘的村民们,内心更多的是成就感。

重实践  农村发展紧跟时代

二站村第一书记周国强驻村工作以来,通过大力引进蛋白桑农作物,生产蛋白桑茶并推向市场来发展经济、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新道路,帮助二站村进行乡村振兴。当天下午,在周国强的带领下部分同学和老师参观了二站村的特色自动化桑叶茶生产厂间。茶杯有两个部分,底下的茶叶用一层特制的膜封住,水能透过它进去而茶叶不能出来。这样喝茶的时候非常方便,而且制作过程都是全自动的。参观完后,同学们感叹道。

桑叶茶组的同学们在基地认真与村领导商讨设计的墙影壁绘画方案后,有序开展了影壁的绘画工作。经过一天辛苦的绘画,栩栩如生的桑叶茶和茶壶跃然影壁上,代表低收入项目桑叶茶生意兴隆大大的与刚冒尖的桑树嫩叶以及飞鸟融为一体,让项目基地更生动活泼。

在本次墙绘实践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艺传学子在新时代背景下展现出的新风貌,特别感谢同学们不畏艰苦,在大风夹杂着沙尘无情呼啸的天气下顺利完成了墙绘。二站村文化广场原本的白墙,在艺传学子的妙笔下变成了绿水青山的画卷。周国强说道。

通过打造形象生动、喜闻乐见的墙体文化,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思想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同时,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美化了周边环境,增添了文化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直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下一步,学生党支部将与二站村党支部继续开展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探讨新时代下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和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