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举办会计名家讲堂:“加强审计元理论研究的思考”

   

1219日,应我校商学院邀请,财政部会计名家、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教授到我校作了题为《关于加强审计元理论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科全体教师,MPAcc、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毛新述教授出席报告。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宏亮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蔡春教授首先对当前审计学术研究现状进行了反思,针对当前审计理论与实务界对审计学科属性、基本性质和基本概念的模糊认识,他认为,需要“回到原点再出发”,要认真反思并研究审计一些审计的“原理论”。学术研究应当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目前我国审计会计研究中存在一些不顾制度背景,机械套搬国外理论模型的倾向,以及“过度实证化”的状况。在审计研究中表现为研究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割裂开来、大量研究偏向社会审计,探讨审计共同内在性规定的研究较少,也因此,理论脱离实际,研究的实际效用差,对完善制度和政策、指导实践、推动理论发展的价值不大,更为重要的是,对缺乏以审计元理论的研究。

蔡春教授认为,开展审计元理论研究意义重大,即是探讨审计本源、起源、本质属性的需要,又是恰当界定审计功能作用基本规定性的需要,还是学科交叉融合、新技术冲击下,推动审计自身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在审计元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结合中国制度背景和治理结构的特殊性,做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推动审计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蔡春教授提出了加强审计元理论研究的十个重要研究问题领域,包括关于审计起源、本源、本质属性等审计本体问题的研究、关于审计理论原点问题的研究、关于审计的哲学基础、基本假设、基本概念、基本原则的研究、关于审计对象与目标问题的研究、关于审计的基本功能、组织方式与行为方式的研究、关于审计规范、审计信息与审计方法的研究、关于审计环境与审计行为互动关系研究、关于审计理论结构框架的研究、关于审计学科属性问题研究和关于审计未来发展问题研究。

蔡春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结合实践、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风趣幽默,澄清了老师和学生对审计本质问题的许多认识,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审计学术大餐。正值商学院审计研究院筹建之际,对于会计财务老师提升审计科研兴趣、寻找审计科研方向、挖掘审计科研选题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参与报告同学纷纷表示认识得到深化、视野得到开阔,受益良多。此次学术报告在全场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商学院还将邀请更多的会计名家举办会计名家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