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艺传学院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大力开展学业帮扶

  

   

  

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是高校育人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精准教育效果,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艺传学院紧密围绕学校的369目标,成立“艺动成蝶”学业辅导工作室,建立“一点两面家校联合”的学业帮扶模式,大力开展学业帮扶工作。

一个点:关注重点学生

3月中旬,学业成绩公布后,学院分年级、专业、班级进行学业分析,并将不及格科目超过三门GPA低于2.5的学生列为学业重点关注对象,建立重点关注档案;分析学困原因,如英语基础薄弱型,专业认知模糊型,态度散漫或沉迷游戏型等,实行分类动态管理。

针对设计类学生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学院以大学英语四级为切入点,围绕“扭思想、多辅导、重督促”的思路进行帮扶。学院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每一名教工党员与学困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帮学生们解决思想上的“疙瘩”,树立能够学好英语的自信心;“艺动成蝶”学业辅导工作室负责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辅导员李昀澄,发挥特长,每周三下午为15级有挂科报考四级的部分学生进行答疑辅导,辅导以应考的四级真题和扩展知识的新概念英语教材为主,传授知识,分享考试技巧,同时,由四六级成绩超过550分的党员组成答疑小组,负责日常答疑;建立英语学习微信群,学生每天上传背诵的英语课文等进行打卡,以督促日常复习。

针对专业认知模糊的学生,各专业纷纷效仿新闻专业的导师制度,一名导师分别负责指导多名学生的专业引导和作品指导。针对态度散漫或沉迷游戏的学生,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深度辅导,同时也以党支部为单位,一人负责3-4名学生,建微信群,随时抽查上课表现,时刻提醒和关注学生动向。

两个面:学业成绩和考勤纪律两手抓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5月起,学院连续组织召开三场学风建设交流座谈会。党委书记林刚、副书记刘晶、副院长郑子云,带领全体辅导员,分别与各专业全体教师进行座谈交流。会上通过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与专业教学对接,使辅导员老师们更加了解专业科目,专业特色,更让专业教师更了解了学生的日常表现,家庭经济条件和心理状态,从而更好的,全方面的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专业发展方针以及就业指导。

会议还重申请假制度,将“抬头率”作为任课教师的课堂关注重点,把学科竞赛带动学业兴趣提上日程,希望教师不仅上课,更要管理学生,教育学生,实现全员育人。这几次的会议,不仅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之间相互了解,建立信任,还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班各年级班主任则多次召开学业分析和辅导班会,对班级的总体成绩进行点评,表扬成绩较好的同学,鼓励进步较大的同学。有的班主任在班会中,针对成绩普遍偏低的情况,建议同学们强化基础,抓补弱项,强调上课出勤对于一门课的重要性;有的班主任针对部分同学选修课不积极的情况,强调了学分制和毕业的关联,强调了课堂纪律;有的班主任还请到了班级中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发言讲话,分享好的学习方法,也为其他学生答疑解惑,共同进步。有的班主任还根据目前的考试成绩,对有不及格科目的班委成员进行重选和替换,警醒同学们,学业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同时,各班主任还利用业余时间对学习态度散漫的学生,尤其是绩点较低排名靠后的学生,多次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同学反映良好。

家校联合:共同促进学生学业

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支持和配合。本学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带动各年级辅导员,继续对各年级学业情况不佳的学生进行了学业跟踪和学业关注,并起草《学生学业情况告知书》,里面详述了学生目前所应该修的学分总数和已修得的学分数,不及各科目和目前的绩点,并摘取了《北京工商大学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生毕业的学分和绩点要求,将《告知书》以挂号信的方式寄给学生家长,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日前,大部分家长已经收到了《告知书》,有很多家长通过告知书上留下的学院辅导员的联系方式,联系到年级辅导员,了解更多关于学生日常表现和学业上的情况。《告知书》的起草和寄送,促进了家校联合,不仅让学生家长了解了学生在校的成绩情况和表现,也使家长了解了我校关于成绩和毕业的要求,起到了告知家长一起督促学困生的重要作用。

在学院的努力下,学困生态度有所端正,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学院将继续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更好地服务学生学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