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平台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张彦春教授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625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应用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社会计算及电子健康实验室主任张彦春教授,应邀到我校做了题为“智慧医疗-医学大数据挖掘及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杜军平教授,我校计信学院院长蔡强教授、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计信学院党委书记、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主持。

计信学院院长蔡强教授首先向张彦春教授介绍了学院情况和近几年取得的一些成果,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情况。

张彦春教授介绍了当前的医学大数据背景,与传统的医疗健康数据进行对比,并分析了多个医疗大数据的研究案例,使老师和同学们对当前医学大数据有一个整体认知。接着对“智慧医疗-医学大数据挖掘及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课题展开详细介绍,并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包括:心电监测预警;脑电分析、监测和预警;健康因素、健康管理个性化医疗-老年监测&护理案例;儿童健康;医学图像、癌症监测和智慧中医等。最后张彦春教授对本次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报告后张彦春教授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提出一些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使老师和同学们对智慧医疗有了新的认识,对医学大数据有了新的了解,并就医学可视化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为师生之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